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手球的起源与发展

2010年10月26日23:0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手球运动的前身

手球运动的前身只是在结构和规则上和现代手球运动有相似之处。但是,古希腊人玩的 “Urania”、罗马人玩的“Harpaston”、以及德国诗人手球运动是在1898年由丹麦人Holger Nielson所创,其利用室内场地首创七人制手球,比赛方式为在室内场地两端各置一球门,双方各派七名球员以手进行传接球及打门。Holger Nielson并在1906年制定手球规则。

“门球”

同时间,在德国也有一项类似手球的运动,称为“门球”。是德国人Carl Schelenz所发明为适合女性的运动。1920年,Carl Schelenz参考门球规则制定了11人制手球的规则,并极力推广,自此手球成为欧洲地区极为风行的一项运动。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欧洲成为主要战场后,手球的推广运动才暂告中断。

国际化

1925年德国与奥地利举行首次国际手球赛。后逐渐在世界各国开展,1928年举行首届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战后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成立International Handball Federation (IHF),并大力推广七人制手球,从此11人制手球便逐渐式微,1965年改为每队7名运动员。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首度将七人制手球列为男子组之正式竞赛种类;1957年起举办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1936年奥运手球一度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但随后取消,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手球重新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并增列女子手球项目。手球运动也正式成为国际性的运动项目。

手球在亚洲

在所有同场对抗的球类项目中,手球是最青睐亚洲人的了。在中国女子曲棍球获得世界冠军以前,所有同场对抗球类项目中,亚洲人只在手球项目上获得过世界冠军。韩国女子手球队曾经获得奥运会2金2银和世界锦标赛1金的好成绩,韩国男队也曾获奥运会银牌。韩国是名符其实的手球强国。

近年来由于受到亚洲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韩国的竞技体育环境也在变差。原来手球运动开展得挺好的一些俱乐部解散了一些手球队。使韩国手球运动受到不小的冲击。

目前,西亚的男子手球运动发展也很快,已经对东亚形成了很大的威胁。当前亚洲的手球强队,男队有韩国、日本、科威特和沙特的;女队有韩国、朝鲜、日本和中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