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选手备战 > 正文

中国亚运名单解读:着眼奥运 大球项目需正名

2010年10月26日22:54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题:中国亚运代表团名单解读:新军担纲为奥运 大球项目需“正名”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北京时间26日下午,第十六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其1454人的参赛规模,创造了亚运史上的新纪录。

解读各参赛队的名单,也许能对中国代表团的广州亚运之行窥斑见豹:

首先,新兵担纲,着眼奥运。

现在距伦敦奥运会不到两年时间,这次在本土举行的亚运会成为中国代表团最好的练兵机会。虽然中国亚运健儿中包括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林丹(微博 博客)、王励勤等35名奥运冠军,但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只有261人,占所有参赛选手(977人)的1/4强,更有超过2/3的选手从未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国际大赛。在跳水、体操、举重、乒乓球、羽毛球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中,中国队更是小鬼当家,一批“90后”有望从广州亚运走向伦敦奥运;

其次,大球低谷,倾力正名。

近几年,中国大球项目在国际和洲际大赛中频遭滑铁——曾作为中国体坛旗帜的女子排球队不仅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平历史最差战绩,还在亚锦赛中负于泰国队失去冠军宝座;一直雄霸亚洲的中国男篮也在天津亚锦赛中负于伊朗无缘登顶;曾获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亚军的中国女足难在亚洲称雄,备受关注与争议的中国男足更是沦落到亚洲二流甚至三流。因此,对于中国大球项目而言,半个月后的广州亚运会是最好的“正名”机会,各队尽遣主力,以抢占“被沦陷的高地”。

第三,基础项目,重兵出击。

北京奥运会后,“从(世界)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就成为中国体坛最为明确的目标之一。田径、游泳、水上等基础项目的成绩,恰恰是衡量竞技体育强国的重要标杆之一。此番广州亚运,中国队在几大基础项目中均派出了新老结合的精英阵容,力求在金牌总数蝉联第一的同时,以基础项目的优势确保亚洲竞技体育强国之位。

第四,搭建桥梁,全面发展。

本届亚运会新增了龙舟、围棋、象棋、轮滑、体育舞蹈、板球等6个非奥运项目,使得非奥运大项达到14个,中国代表团将参加除卡巴迪外所有项目的角逐。广州亚组委竞赛部技术处周东波处长介绍,亚运会的目的在于推动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推进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体育文化之间的交流。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蔡家东则表示,中国代表团全面参赛的目的是促进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的全面发展。(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