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州遥望伦敦:主打王牌项目 新生代成主力

2010年10月26日14: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京正式成立。本届亚运会中国共有977名运动员出征,为历届最大阵容的亚运代表团。可以说,广州亚运会属于新一奥运周期的“中考”,“大考”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虽然“中考”份量不及“大考”,其中也有练兵和锻炼新手的成份,但通过今天公布的这份名单,我们对两年后中国军团的表现或者说冲金点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

王牌项目后生可畏 2012依旧成主打

通过以前的世界大赛不难看出,乒羽、跳水、射击、举重、体操、柔道号称中国奥运七大王牌。前两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均跻身金牌榜前三位,七大王牌功不可没。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中国队在这七个项目中分别摘取26金、23金,占比高达93%、72%。种种迹象显示,伦敦奥运会上这七大王牌仍将扮演冲金主力军的角色,而这些项目上,队员的储备也十分雄厚。

自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以来,前后六届比赛共产生24金,其中有20枚归属中国队。尽管张怡宁处于长期休战状态,但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正值当打之年,90后新星刘诗雯(微博)、丁宁开始冒尖,激烈竞争之下,老将郭焱(微博 博客)焕发第二春,目前状态火热,世界排名已升至首位,正是有着雄厚的基础和举国体制,中国乒乓球队才得以不断强大。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依旧产生四枚乒乓球金牌,届时国球手们若充分发挥水平,继续包揽问题不大。

羽毛球方面,尽管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退役,但大器晚成的汪鑫逐渐走向成熟,她已具备了一姐的素质,有望挑起中国女单大梁,而王适娴、蒋燕皎、王琳、王仪涵等小花也颇具实力,都有希望在两年后的伦敦大展宏图。男单方面,林丹一哥位置稳固,而陈金、鲍春来正值当打之年,小将谌龙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羽毛球队最大的考验就是男双和混双,由于奥运冠军杜婧饱受伤病困扰,中国队不得不临时变化组合。

随着何冲、何姿、曹缘等小将脱颖而出,中国跳水队整体实力依旧处于世界第一。今年的世界杯,国手席卷金牌,综合实力之强可见一斑。纵览我们的对手,目前仅有德斯帕蒂、卡帕琳娜、戴利、马修等个别选手有实力挑战中国人。上两届奥运会,跳水国手分别摘取6金、7金,对兵强马壮的中国跳水队来说,完全有能力保持高夺金率。

近几年,中国女举受到对手的严重冲击,但谁也不敢否认,中国女举的整体实力依然无人能及,如果能成功避免伤病,以及09年因信息不灵出现的选项不当现象,完全可以实现大包大揽。中国男举中轻级别实力不断壮大,62公斤级仍保持明显优势,另外三个级别(56、69、77公斤级)均有夺金实力。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再度成为世界焦点,不过随着杨威、李小鹏等名将退役,队伍的整体实力大打折扣。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中国女队一金未得,表现不尽如人意,不过江钰源、何可欣、黄秋爽将在两年之后达到巅峰,届时将与俄罗斯女队展开终极对话。男队在陈一冰的带领下保持了良好的竞争力,伦敦奥运依旧可期。此外,射击、柔道也是中国队强项,队伍中不仅有武柳希这样的新星,也有杨秀丽、刘欢缘这样久经沙场的老将,新老结合的阵容将确保中国队继续在这两个项目中保持一定优势。

刘翔等功勋老将压阵 张琳领衔新新军团

近六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先后在击剑、女排、游泳、田径、跆拳道、摔跤、皮划艇、网球、拳击等项目中尝到过金牌滋味。伦敦奥运会,这些项目依然有希望在新一轮冲击中获取新的惊喜。

虽然刘翔是中国体育军团人气最旺的世界冠军,但与他实力相若的男子110米栏高手有四五人之多,饱受伤病困扰的刘翔并无必胜把握。不过白雪、李延熙、王浩将分别在马拉松、跳远、竞走项目具备冲金实力。相比田径,中国游泳队随着张琳、刘子歌、焦刘洋、孙扬的横空出世,被寄予厚望的他们希望让中国游泳队再演92年巴塞罗那奥运的奇迹。

在亚洲,中国女排没有对手,但在世界赛场上,近两年俄罗斯、巴西队实力已超过我们。当然,中国女排仍是公认的世界强队,今年两年如能解决好快攻、防守等方面的问题,仍具夺金希望。

近两届奥运会,中国在女子跆拳道先后出现陈中、罗微、吴静钰三位奥运冠军,尤其是吴静钰,目前的她正值巅峰,完全有能力在两年后的伦敦再搏一次。随着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夺得女双金牌,中国网球、尤其是女网也走出世界、李娜、郑洁、晏紫、彭帅等好手接连传来喜讯,亚运会肯定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之一。此外,仲满还将领衔中国击剑冲金。(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