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女子体操的失败当成前进明灯

2010年10月26日11:52东方体育日报饶建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同一件事情的认识,你不可能要求大家完全一致,但也不应该一个在天一个在地。否则,解决问题的麻烦,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完全有可能形同瞎子点灯。

男队4金2银,女队2银1铜——荷兰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女两支队伍成绩单迥异。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女团失利的认识,却似乎存在着天壤之别。

了解体操的人都知道,它的确是个裁判因素占有相当比重的竞技项目。裁判如果“黑”一点,就极有可能从分数上完全抹杀掉一个运动员平时的万般努力。但我们也知道,裁判可不是一切的主宰,毕竟还有观众,还有电视转播在盯着每个人的一举一动,他们也需要掌握好“度”。

但针对中国女团的失意,总教练黄玉斌与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的简短总结却反差大得几欲让人瞠目结舌。黄玉斌的总结很短,但却直言——“希望女队跟男队也一样,不要总是像井底之蛙那样觉得天就那么大”;而后者在例行“责任在教练”后却锋头一转,称“尤其要说的是,是对裁判环境准备不足……”

拎出这一点,确无意要对年长的陆善真进行什么指责,毕竟中国女队在世界体操有一席之地,凝聚了他的许多心血。但中国女子体操这么多年却为何不能像男子体操那样“全面开花”,而只能是“孤星一点”……也的确需要我们抛下历史的功劳簿,认真地总结其背后是否存在“天坑”。

老人常教导我们的观点是 “失败是成功之母”;而新一代成功学的倡导观点为“成功是成功之母”——两者相较,后者在今天的年轻人中似乎更有市场。但事实上,无论你持哪种观点,均无可厚非,但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你必须先勇于严肃、认真、科学地解剖自己,不怕丢面子挖出“为何跌倒”的原因,否则一切的一切只能如同“鸭背泼水”,留不下半点有益于你下一步的任何经验。

其实,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也跌了一个大跟头,全队只获得一块金牌。更有好事者无情地讥讽他们为 “中国男子跟头队”。但“掘地三尺”,高健、黄玉斌等从管理训练等方面真抓实干,并迅速崛起,直至在北京奥运会上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中国男子体操前后的曲折故事,本身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姑娘们应该“就地取材”,反衬出自己的短小。

脓疱捂着、盖着,只能是烂得更深——这一常识在中国足坛的体现已经淋漓尽致。回到国内的中国体操姑娘,当以何为照耀自己重新前进的光明之灯,这个一定得要心中有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