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蔡振华亮相剑指假赌黑 老总称蔡局“套话少”

2010年10月26日10:54北青网-北京青年报肖赧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看得出,蔡副局长的确是一位务实的业务型领导啊。”昨天香河会议结束后,一位北方中超俱乐部老总说。

中超联赛收官阶段,各赛区组委会要加强管理。涉及到利益关系的场次,相关俱乐部一定要杜绝‘假赌黑’,否则将受到严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昨天在香河参加关于职业俱乐部标准及职业俱乐部审查和监管办法研讨会上提出如是要求。约27分钟的讲话也是蔡振华分管足球后首次在足球行业内部会议上公开亮相。

■中央领导对中国足球现状不满

在20日出席十部委参加的研讨会后,蔡振华昨天一早又出现在香河基地的研讨会现场。由于昨天与会者分别是各地方体育局、地方协会和中超、中甲俱乐部的负责人,因此这也是蔡振华首次真正意义参加足球行业内部会议。作为体育总局业务型领导,蔡振华开门见山直指目前发生在中国足球的问题。他透露,在几天前参加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期间,一些中央领导人与他谈了足球工作。中央领导对足球工作很关注,一方面对中国足球现状不满,另一方面也对中国足球未来寄予很大希望。蔡振华说,“足球问题已不是单纯体育问题,已成为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足球行业每个同志都需要卧薪尝胆,力争让足球达到人民心中的地位。我们必须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重塑中国足球新形象。”

■为中超最后三轮打“预防针”

昨天蔡振华的发言以两方面内容为主。除了与会议主题相关的职业联赛准入及监管外,他发言稿中用相当“笔墨”提及了困扰职业联赛的赛风赛纪问题。他还特别提到了即将开打的本赛季中超联赛最后3轮比赛,他要求道,“赛风赛纪对于联赛环境治理、联赛形象维护塑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赛区组委会应该在联赛收官阶段加强各方面的管理,不能在这个时候出现违纪问题。各俱乐部的总经理也应该调整好心态,对本俱乐部球队比赛作出良好的引导。”蔡振华在昨天发言中也提到了过去近一年里有关部门开展的足坛扫赌打假及其取得的积极成果,而接着这个话题,他也首次公开提醒,“凡是涉及到利益关系的比赛,相关俱乐部一定不能让‘假赌黑’的事情再出现,否则肯定受到严惩。”

■希望与媒体顺畅沟通

在谈到职业联赛改进、联赛环境治理时,蔡振华还特别提到媒体的作用。他也向各地方体育局和足协、俱乐部提出了“与媒体保持沟通顺畅”的具体要求。对此蔡振华的解释是,联赛改革与推进绝不仅仅是竞技体育把足球技术水平搞上去这么简单,需要联赛相关方方面面的齐心协力,媒体也同样应被团结起来。在一些重大或敏感比赛期间,媒体的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俱乐部与他们沟通不顺畅,那么难免引发媒体猜测,反映出不实的声音很可能激化比赛不良情绪,间接破坏联赛环境。

昨天会后,与会代表划分成4个小组进行讨论。蔡振华选择参加了中超俱乐部老总的讨论。由于刚刚接手足球工作不久,加之做事低调,蔡振华在1个小时的讨论中主要扮演了“聆听者”角色。不过他让代表们“说真话、心里话”的举动却鼓励会上的一些“闷葫芦”代表打开了话匣子。而蔡副局长对于俱乐部提出的诸如青训、职业俱乐部税收、联赛与国家足球协调发展的话题也都表示由衷欢迎。

俱乐部老总评价蔡振华

“他的套话很少”

约27分钟,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昨天香河讨论会上的发言绝对不算冗长,但由于其内容涉及到本赛季中超联赛最后3轮赛风赛纪等具体内容,与会的各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和中超中甲俱乐部老总们对这位体育总局分管足球工作的新领导的首次碰面仍给予了较高评价。

“看得出,蔡副局长的确是一位务实的业务型领导啊。”昨天香河会议结束后,一位北方中超俱乐部老总说。昨天与会的俱乐部老总们对于蔡振华发言的一个整体印象就是“套话很少,实在内容多”。一位老总说,“对于中国足球现状,蔡副局长的总结非常简洁,一针见血,却能直指目前中国足球最集中、最具体的问题。”另一位老总说,“从全员大会后他走到中超俱乐部讨论小组来看,蔡副局长对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特别是顶级职业联赛的关注的确非同一般,他听我们提意见时非常认真。也愿意听我们说真话。”

对于蔡振华就联赛收官阶段提出了具体要求,一位地方体育局负责人评价道,“直到今天蔡副局长正式告诉我们他正式分管足球。但接手时间这么短,他就能对联赛出现的一些问题了解得这么清楚,对于职业联赛一些不正规的现状把握这么准确,应该说他在调研足球上下了不少工夫。”

也有部分与会者提出了希望,“我们知道,体育总局的领导分管工作大多以宏观为主。蔡副局长的发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业务型领导的风范。毕竟他有着由运动员、教练员、体育行业管理者角色逐步转变的经历,他更能深刻按体育规律把握竞技体育的发展轨迹,这对足球也同样有必要。但具体的改革工作还需要他作为领导的有力支持,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更希望他分管工作更具体更有针对性一些。”

■文/本报记者肖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