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于芬自传曝伏明霞曾被打压 郭晶晶最爱看武侠

2010年10月26日02:5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于芬新书发布会落泪 透露“奖金门”尚未完结

于芬举行自传发布会落泪(点击查看更多现场图片)

腾讯体育10月25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 前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近日出版了第一本回忆录《真实人生——我的跳水往事》,书中回忆了不少跳水往事,包括伏明霞、郭晶晶等队员的成长故事。

伏明霞复出悉尼奥运曾遭打压

于芬一直把伏明霞的成长经历作为她职业生涯“最重要、最完整的一部作品”,这本自传里也花费了大量的笔墨来讲述伏明霞的成长经历,特别是在三届奥运会上力夺4枚跳水金牌的故事。

虽然伏明霞战绩彪炳,但是在她也并非一帆风顺。书中回忆说,在1996年奥运会女子10米台决赛前,伏明霞的眼睛里长了一个麦粒肿,一度看不见。“眼镜里长了东西影响运动员的形象,主要一定程度上还影响视力,影响了跳水运动员对于入水点的判断。”于芬书中记录道,“我对伏明霞说,你这次出来,任务很重,要卫冕跳台冠军,要成为一个双料冠军,你在创造历史。末了,我还下了死命令,‘到了这个时候,你哪怕用一只眼睛也要给我看清楚,给我跳好!为了国家的荣誉你已经坚持到现在了,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坚持下去。’”就这样,没有退路的伏明霞最终在郭晶晶发挥有失水准的情况下,卫冕了女子跳台的金牌。

而伏明霞在第二次复出备战悉尼奥运会也并非一帆风顺。在于芬的书中记录道,伏明霞恢复参加国内的第一个比赛就被裁判压分了。

“1999年的全国冠军赛也是奥运选拔赛,伏明霞参加跳板比赛,与国家队的郭晶晶与梁小乔对决。我认为伏明霞跳得不错,技术稳定,水化处理很好,但是伏明霞跳下来之后,所有的裁判,无一例外都亮了7分,好像是商量好的一样。结果伏明霞只得到了第三名,她下来后看着我,就委屈地留下眼泪。我自然也是不平,但是还是劝她应该去领奖,而且高高兴兴的去。”于芬记录道,“我冲着她,更冲着我自己,大声说‘你今天跳得很好,我很满意,记住,国际比赛上不是这些裁判。’”

随后,伏明霞在复出的首项国际比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轻松夺冠,并且以此为契机,一举在悉尼奥运会女子3米板决赛中力压郭晶晶,实现了连续三届奥运会夺得金牌的梦想,也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人。

郭晶晶爱看武侠

虽然郭晶晶也是于芬一手选拔,并且培养了5年的时间,不过在于芬的这本自传里,涉及郭晶晶的笔墨却并不多,只是在讲述伏明霞的经历中,顺带提及了几笔。

于芬记录道,在伏明霞夺取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后多少产生了一些惰性,而于芬此时也在培养更多年轻的队员包括当时11、12岁郭晶晶、池彬等人,而郭晶晶在早期也成为了于芬“打压”伏明霞的“工具”。

“没有人喜欢这种赶超的感觉。伏明霞不喜欢。她说,我怎么能和这些小毛孩子处处一争高低呢?你老是用他们来压我,真让我心烦。而郭晶晶她们也不喜欢,郭晶晶说,我跑步天生就快,而且还喜欢跑,从来也没想过要用跑步来压别人。结果于教练用了我跑步的长处去刺激伏明霞,总是表扬我,弄得我很不自在。”于芬在书中也解释道,“这些抱怨我都知道,但是我当时没有更好的办法。在国家队,教练员和运动员要出成绩,否则你什么都不是。奥运会马上就要到了,如果出于赶超中的伏明霞能比以前训练更加刻苦和自愿,如果赶超中的小队员也能够有明显的进步,我愿意承受这些抱怨。”

于芬在自传中也透露郭晶晶喜欢看武侠小说,“郭晶晶爱看武侠小说,不动声色就可以幽默连篇,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我们因此称她是‘郭大侠’、‘开心豆’。”在谈及郭晶晶早期的训练时,于芬也表示她比较有主见。“郭晶晶训练一向比较主动,和教练员的配合也很好,但是偶尔也会有自己的意见。”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台决赛中,被寄予厚望的郭晶晶只获得第四名,于芬表示就有这个原因,“她在第四组动作,技术不够精细,这是我早就注意到的,所以平常在这组动作的训练中会更多强调分解动作,即基础动作不断重复,力求精益求赢,但是这枯燥的动作往往让人有厌烦情绪。在奥运前的一次训练中,我让她在池边跳,她当时就有抵触的情绪,那时候她已经获得奥运会的入场券,训练中这样的态度让我难以容忍。在奥运会决赛他就是这个动作失误的,这让我想起了那次的情景。如果她在这个方面做得更好,比赛中的打开技术会处理得更好,成绩也会更理想。这样一想,不免让我有扼腕之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