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日本前瞻:夺金项目分散 传统强项受冲击

2010年10月25日19: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日本前瞻:夺金项目分散 传统强项受冲击

北岛康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即将拉开战幕。作为上届金牌榜第三名,日本队欲在本届超过韩国重回第二,他们将在游泳、田径、摔跤三大优势项目中大做文章,此外体操、击剑、围棋、足球、乒乓球等项目日本队也具备一定实力,如果能够超水平发挥,日本队可以呈现“多点开花”的景象。

传统强势受到冲击

游泳是日本队的强项,不过随着各国选手水平的提高,日本队在这个项目的优势在逐渐下降。2002年亚运会,日本队以绝对优势成为游泳夺金大户,而上届多哈亚运会,日本与中国平分秋色各获16金,然而银牌争夺中,日本队却以14比22落后于中国队。

今年的广州亚运会,日本队将派出16名男选手、13名女将出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国成绩列亚洲第一的运动员全部在列。其男队领衔者为北京奥运会100米、200米蛙泳两金得主北岛康介。其余名将还包括入江陵介、古贺淳也,前者是去年世锦赛男子200米仰泳亚军,后者是罗马世锦赛100米仰泳冠军,两人目前的成绩在亚洲处于霸主地位。此外,男子接力项目,日本队的实力也略胜一筹。

女子方面,日本队今年仅有4个项目占据亚洲第一,分别是寺川绫的100米仰泳、酒井志穗的200米仰泳、铃木聪美的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综合来看,今年日本队有17项个人游泳项目的成绩领先亚洲,但仍然不可轻敌,他们与中国队的竞争将成为游泳比赛的最大看点。另外,自1994年花样游泳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以来,日本队就一直垄断着全部金牌。不过上届亚运会,日本队两度输给了中国队,丢掉了双人和集体项目两块金牌。

田径赛场,日本队在女子马拉松、男子链球、男子标枪和男子接力等项目已在近几届奥运会上达到了世界水平。另外男子短跑,包括两项接力,撑竿跳高和400米栏等项目也在亚运会上拥有较大优势。日本女子短跑近几年进步明显,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日本女子的100米、200米、400米栏等都在亚洲领先,这样也使日本的女子接力项目实力大增。

亚洲女飞人、日本短跑美女福岛千里对亚运会100米、200米两枚金牌志在必得,事实上,在去年11月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福岛千里以11秒27的优异成绩夺得女子100米冠军。马拉松方面,日本女队将派出“双保险”岛原清子和加纳由理出战,33岁的岛原是多哈亚运会银牌得主,31岁的加纳由理是今年日本名古屋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冠军,这二人将力保这枚金牌不失。

摔跤无疑是日本队的强势,她们拥有吉田沙保里、伊调馨等多名世界级名将。在多哈亚运会上日本队斩获三金、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均有两金入账,莫斯科世锦赛更是抢下奥运级别的三金一铜,一直延续着在女子摔跤项目上的统治地位。本次比赛,日本队期待在这个项目上延续霸主地位。

夺金项目较为分散

击剑一直不是日本队的强势,但是多哈亚运会,日本队打破了连续四届击剑无金的历史,摘得一枚男子花剑个人金牌。此役,日本男花拥有三宅亮等强手,女子花剑的实力更是不俗。体操项目,继富田洋之后,日本男队又涌现出一位新星内村航平。稍微遗憾的是,日本体操队已经决定届时将派一支跟世锦赛完全不同的队伍参赛,不过这批队员仍具备不俗的实力。

广州亚运会新设围棋项目,日本将派出国内水平最高的10名棋手,力争从中国、韩国等传统围棋强国中“虎口拔牙”,夺取金牌。日本的豪华阵容中包括男子的山下敬吾九段、井山裕太九段、山田规三九段、女子的吉田美香八段等,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日本国内各大新闻棋战的冠军头衔得主。

另外在足球、乒乓球、排球、赛艇、网球、柔道、空手道、自行车等项目上,日本队均有希望夺金,因此日本队如果能够超水平发挥,他们将呈现“多点开花”的景象。

(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