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精细化气象服务为亚运会开幕式“保驾护航”

2010年10月25日14:2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0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杰吴涛贾文军)2009年11月12日正值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一场暴雨让正在广州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成为“雨战”。一年之后,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将在位于珠江新城南端珠江上的海心沙广场举行。

跳出传统,不在大型体育场,而是放在一个市民广场举办亚运开幕式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但开放的开幕式场地,天气状况的影响又将远比在体育场内受到的影响更大。

“根据59年的历史数据显示,自1951年以来,广州在11月12日这一天的降水概率为27%,总体来说都是小雨或中雨,降水量少,”广东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庄旭东介绍说,“当然,偶尔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2009年的11月12日就出现了暴雨天气。”

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时,很少下雨的多哈就遇到了降水,导致许多精彩节目无法表演。为了防止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被降雨“扫兴”,广东省气象局于2009年10月完成了海心沙岛办公区自动气象站的建设,并于2010年9月29日在海心沙广场的北岸辅助建成了一套较高规模的地面自动气象站,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降水、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能见度七大气象要素。

“其实降雨只是影响亚运会开幕式最大的因素。此外,大风、强降温、雷击天气和雾霾都会影响到开幕式的效果。”广东省气象台副台长、亚运气象服务中心预报服务部部长曾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历史数据显示,广州市在11月时,5级和5级以下风力的几率为30%左右,5级以上仅为4%。“珠江巡游”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特色之一。开幕式当天,珠江巡游活动将从白鹅潭出发,由西向东顺流而下,经过9.2公里的水上行程后,抵达海心沙广场,以此方式欢迎国际宾客。

“5级左右的风力是珠江巡游的安全临界点。如果出现5级以上的大风,珠江巡游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可能就会被取消。”庄旭东说。

针对可能出现的降水天气,据悉,目前广东方面已经将人工消减雨作为应对措施之一,并已经成立专门的人工消减雨小组。但目前人工消(减)雨还是一门试验科学,技术上还不是很成熟,而且也有局限性,只能对比较小范围的降水天气,采取人工干预的办法进行消雨,而且即便是小范围的降雨,也不能保证每一次都能消掉;碰上大范围的强降水,效果就不是很明显。广东省气象局届时将向亚组委提供相关参考建议。

针对开幕式当天的天气预报,广东省气象局除了提供常规广州市月度气候预测、每旬气候预测和具体的每天天气预报外,还会专门为海心沙开幕式场馆提供7天内逐日、3天内逐时的精细化天气预报。随着开幕式的临近,气象预报将滚动发布、逐步细化,从大的准备到细节的微调为亚组委提供参考依据。

开幕式当天,广东省气象局还会提供临近3小时、逐小时,甚至具体到各个环节的天气预报。并且预报内容也不仅仅是简单的温压湿度等,还包括精细的天空中不同高度的风力等因素。

针对突发性天气,广东省气象局制订了内部预案。如果开幕式时发生紧急情况,将派出3部移动应急车,分别位于海心沙周围的南岸、北岸和白鹅潭,开展加密监测,为精细化预报提供更多的基础数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