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世锦赛综述:男队顺利交接 江钰源创历史

2010年10月25日14:1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谭彦嘉楠鹿特丹报道 四度,五星红旗在现场升起。在24日结束的2010年体操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获得4金4银1铜。“我很满意,男队女队收获都很大,不在乎金牌拿了多少,而是在于队员们能找到那份自信,之前年轻队员总是怀疑说,黄旭、杨威、李小鹏退了后他们行不行,但通过这次比赛他们知道,原来可以顺利接过老大哥的接力棒,信心得到全面提升。女队也一样,女子全能的突破同样会给队员们带来动力。”

一切为了伦敦奥运会,这是出征世锦赛时队伍的终极目标,所以出征那天集合站队时,总教练黄玉斌对队员们提了四点要求,“第一是锻炼自己,第二是发现自己的问题,第三向人家学长处,第四竭尽全力发挥最好成绩,争取最好成绩。”而以往,出征动员的主题总是“多拿金牌”,黄玉斌说,“即使这次我们砸了几个项目,但这只是伦敦奥运会备战过程中的一部分。”

纵观男队的整体表现,男团、吊环、双杠,单杠,赛前期望的夺金点全部拿下。在吊环和双杠上,中国队都获得满额,陈一冰(微博 博客)和严明勇的双保险,确保中国四度蝉联了世锦赛吊环项目的冠军,两人在比赛中的表现让对手没有一丝机会。而在双杠比赛中,冯喆和滕海滨再度以双保险向金牌发起冲击,预赛就排在一二位的两人,决赛又包揽金银牌:这是中国队第六次包揽世界三大赛的金银牌,也是14个体操单项中收获金牌次数最多的项目。最后的单杠比赛,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张成龙顶住压力,压轴上场的他最终力压主场作战的宗德兰,以16.166分拿下了自己的首枚世锦赛单项金牌。

“对他来讲非常不容易,过去邹凯(微博 博客)经过几次大赛都是砸锅,但第一次用他就能取得团体金牌和单杠金牌。”对于张成龙在世锦赛首秀上的表现,总教练黄玉斌给予了肯定,这也意味着邹凯回归主力阵容的难度加大。

自由体操和鞍马本是中国队夺牌点,可惜滕海滨在男团资格赛上失误,失去决赛资格,也丢掉了该项目的夺牌点。而自由体操,小将张成龙本具备争金实力,同样因为在团体资格赛上的失误失去决赛资格。跳马项目在李小鹏退役后,成为中国男队的软肋之一,男子全能则是目前男队的软肋之二,“男团虽然拿到冠军,但是发现很多短处和软肋,比如以前鞍马和跳马都是我们的传统强项,但这次却是软肋。而全能上尽管吕博赛前手腕受伤,可他正常发挥也只能是第三的水平,所以说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多要突破的项目。”

2银1铜,相比男队的4金2银,中国女队这次世锦赛之旅的发挥不尽如人意,何可欣的泪水足以说明。首先是错过了女团的金牌,“机会就在面前,我们却没抓住。比得窝心输得窝囊啊!”高低杠丢金则是女队最大的意外,毕竟从2008年开始,何可欣已经在该项目具备了绝对实力,只要动作成功金牌非她莫属,但是她比砸了。

另外和男队一样,女队也有不少单项因为在团体资格赛上的失误,失去参加决赛的资格,比如眭禄的平衡木。江钰源夺得女子全能银牌,堪称女队这次最大的收获,因为自从2006年世锦赛攻克女子团体冠军这座堡垒后,中国女子体操的冠军空白点仅剩下个人全能,这也是中国体操的唯一空白点,此前世锦赛和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均为铜牌。这次江钰源将“中国纪录”改写为世界亚军,但这个亚军却胜似冠军,“女团没拿到金牌,队伍很低落,江钰源的这枚银牌给了全队很大的信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