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广州日报:体操世锦赛 解读未来体操新世界

2010年10月25日09:35大洋网-广州日报周婉琪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鹿特丹落下帷幕,中国队最终夺得了4枚金牌(男团、吊环、双杠和单杠),4枚银牌(女子全能、吊环、平衡木、双杠)和1枚铜牌(女子团体)。其中,中国男队9夺团体冠军创造历史;江钰源创世界大赛女子全能最好名次;广东小将黄秋爽拥有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高低杠动作“黄秋爽转体”;“小霍尔金娜”穆斯塔芬娜一鸣惊人……

本届世锦赛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的首场资格赛,男女团体的前24支队伍赢得了明年东京体操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可以竞逐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或者就让我们用“2012”来勾勒本次比赛的精粹。

2:男团中日2队争锋

中国男子体操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复制了4连冠的辉煌,同时也创造了9次夺冠的纪录,超越前苏联,成为体操世锦赛上夺得男团冠军次数最多的队伍。然而,我们必须要说的是,中国男团在北京奥运会时的巨大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处于新老交替中的中国男队实力有所下滑,对日本队的优势大为缩小。

尽管我们不排除中国男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有锻炼新人的需要,更不排除有所保留的可能性,因为北京奥运三金王邹凯(微博 博客)被“雪藏”,新科全能状元郭伟阳也只是替补,但目前这支中国男队的人员构成的确有可商榷的地方。

从排兵布阵来看,相对于日本队,中国队除了在吊环上遥遥领先之外,跳马、双杠都未能拉开与对手的距离,而日本队在自由体操和单杠项目上仍然具备很强的实力。更重要的是,日本队的鞍马本来是最弱的,没想到,我们的鞍马这一次竟比对手更差,这如果不是中国男队特意给世界体操留下的悬念,那么中国队回国后就该好好总结调整了。

0新赛制从0开始

本届世锦赛虽然已经拉开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的战幕,然而,本届比赛并未采用伦敦奥运会即将使用的团体决赛新赛制“533”,因此,对“533”的“零体验”也为明年的体操东京世锦赛制造了新的看点和悬念。对比“633”,“533”意味着每位参赛选手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个人的强项自然越多越好,全能选手也就弥足珍贵,世界体操完全可能因为赛制的更改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并未能在本届世锦赛上进行“533”的比对,各队的排兵布阵还停留在“633”模式,因此,伦敦奥运会的男女24强回去后就要“从零开始”,针对“533”进行调整了。

还是说回中国男队,应该说“533”的赛制对所有队伍都是公平的,还没有比试过,也不好预测。不过,这里应该着重指出的是,假如“533”更加需要全能选手的话,中国男队显然没有找到“新杨威”。用参加了本届世锦赛全能比赛的滕海滨的话说,目前,中国的男子全能选手都存在明显弱项,同时强项又不够尖,与日本全能王内村航平有着明显差距,内村不仅没有弱项,而且自由体操、双杠、单杠都有争金夺银的实力。假如说,像杨威这样的全能天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团队合作有时也必须取舍,要是中国男队真的无法进一步提升全能水平的话,那就应该尽早想出其他应对之法。

1:俄罗斯女队1枝独秀

说到“一枝独秀”,本届世锦赛的代表当然是穆斯塔芬娜领衔的俄罗斯女队了,这位“新霍尔金娜”一人夺得2金3银,帮助俄罗斯女队19年后重夺世锦赛女团金牌,自己也加冕全能女王。俄罗斯队4个项目都实力雄厚,都有争金夺银的实力,在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眼中,俄罗斯女队如今已经不仅仅是美国队和中国队的威胁,随着新一代天才选手的出现,随着比赛经验的积累,俄罗斯女队的实力还会见长,她们在明年的世锦赛、在伦敦奥运会上肯定不可能再出现如此多的失误,所以发展势头会令对手感到非常恐怖。

除了俄罗斯女队,还不要忘记伦敦奥运会的东道主英格兰队,他们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也很抢眼,男女团名次提升,多名选手闯进了单项决赛,伊莉莎白更夺得了高低杠的金牌,一套高难度动作完成得如行云流水,获胜也是实至名归,两年后本土作战,潜力不容低估。

2:中国女队须有2强项

北京奥运金牌得主中国女子体操在本届世锦赛上虽然也有很多亮点,但却也遭遇了不少打击,非常突出的有两个问题。

一个自然是老生常谈的比赛能力问题,已经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高低杠冠军“大满贯”的何可欣掉杠,新人黄秋爽和眭禄也失误不断,虽然批评未必比鼓励有效,但必须正视的是,穆斯塔芬娜不也是第一场参加世锦赛吗?为何人家就不失误呢?连中国女子体操队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也感叹,当年琳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也没有失误啊。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女队团体决赛后总是埋怨自己未能抓住对手失误的机会夺金,却并没有去正视一个问题,那就是假如俄罗斯队不失误呢?中国队的胜利如果仅仅建立在对手失误的基础之上,只能说明我们的实力不够,从这个角度看,丢金反而是好事。

再回过头来看,中国女队目前遥遥领先于列强的是高低杠项目,但很显然,这并不足以令中国队与俄罗斯队抗衡,我们还必须更强。上个周期,我们有程菲(微博 博客),她的跳马和自由体操大大弥补了团队的不足,那么新的周期,假如程菲不能回来,或者回来也帮助不大,我们是否就更应该考虑多谋求一个强项,能够跟高低杠“比翼齐飞”?唯有这样,中国女队才真正有希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