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泰达不是最该降级球队 曝足坛反赌已控制范围

2010年10月25日07:27半岛晨报隋海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什么说扫赌工作无法彻底展开,以下三个问题足够说明一些问题。

1中甲只有广州、成都二队打过假球?

2参与赌球的足球界人士只有王珀、杜允琪等少数几个?

3球迷、俱乐部成天骂黑哨,陆俊、黄俊杰、周伟新3人就全都代表了?

沉寂了半年时间,扫赌风暴再度掀起高潮:谢亚龙的问题还没有最终落实,张义峰、楼世芳和申思等人又纷纷栽倒。豪门俱乐部终于被卷入风暴中了,不过,业内人士透露说,其实最该罚的还不是泰达或申花,在俱乐部层面上,还有问题更多的。只是,从目前情况看,扫赌工作更重视精准打击,至于打击范围,似乎有所控制。

泰达申花问题不是最大

尽管没有任何官方消息,但最近这段时间,人们一直都在讨论,泰达会不会被罚,申花会不会被罚。其中,关于申花,争论的焦点还被集中到了俱乐部股权转让的问题上:楼世芳被警方带去调查,说明原来的申花俱乐部可能存在问题,但这与现在的申花俱乐部并无直接关系,如果处罚来临,新申花是否需要“继承”?众说纷纭,相比之下,泰达的问题无疑要简单得多。据报道,原泰达俱乐部总经理张义峰已被刑事拘留,只要他被确认代表俱乐部参与了假球行为,那么,泰达就一定会被降级。

眼下,很多事情都只是猜测,但出于对中国足球的关心,人们还是乐衷于讨论种种可能出现的结果。亚足联会不会削减中超球队的亚冠名额?如果在本赛季结束时,排名前四的球队最终被确认涉案,遭到降级处罚,后面的球队有没有资格依次替补,参加亚冠?在中超积分榜上,申花、泰达目前分列二三名,但与排名第一的鲁能相比,他们的受关注程度似乎还要更高一些。

很难说最终的结局会是怎样,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最有可能遭到降级处罚的泰达队,其实并不是最该被降级的球队。这是因为,有的球队的涉假传闻要比泰达多得多。而且,按照老总一被调查,俱乐部就必定有事的规律,这些球队基本上也都不干净。他们的前老总不仅被调查过,而且被调查程度还相当深,被调查时间相当长。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最终没有走到被刑事拘留的那一步,而是获准离开沈阳。也正因为这样,才使泰达、申花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试想,如果一大群前任或现任俱乐部总经理都在沈阳集中,人们还会紧盯着一两家俱乐部不放吗?

范围之广超出外界想象

扫赌风暴涉及范围之广,其实超出外界想象。从一年前扫赌风暴掀起至今,很多人都被传已被警方调查,这绝非空穴来风。只不过,多数被调查者最终都平安归来,只有少数人遭到拘捕。譬如某知名教练,曾备受质疑,但最终平安无事。知情人士证实说,他其实早就被警方调查过,只不过外界一直都不知道罢了。也有的俱乐部老总,被带走调查,几经“努力”,最终“逃脱”。由于整个过程都处于高度保密中,直到现在,外界都不知道,哪位老总也与假球有瓜葛,也曾“进去”过。

被最终证实出了事的,一定有问题,没出事的,却未必就没有问题。但从目前情况看,扫赌工作的重点显然在于精度而非宽度,否则的话,打击面绝不会像现在这么窄,被拘捕者绝不会像现在这样,都具有非常突出的代表性。这样的现象其实已经无须过多解释:中甲只有广州、成都二队打过假球?参与赌球的足球界人士只有王珀、杜允琪等少数几个?球迷、俱乐部成天骂黑哨,陆俊、黄俊杰、周伟新3人就全都代表了?

众所周知,自从揪出南勇开始,扫赌风暴已经升级为反腐行动,所以,在足协官员群体中,查出一个抓一个,决不手软。迄今为止,足协在编和聘用人员中,已经栽进去了9个,力度之大,令人吃惊。而在俱乐部或球员层面上,打击力度则依次递减。这是因为,相对而言,俱乐部和球员涉假的行为,其危害性远没有足协官员涉假和收受贿赂大。当然,法不责众可能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绝大多数俱乐部都曾涉假,全都严格处理,恐怕很有难度。

南勇、谢亚龙身边,肯定不会“人满为患”。但震慑力,绝对不减。 高级记者隋海涛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