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反恐配备高科技装备 确保15分钟救出人质

字号:T|T

广州日报10月24日报道 一辆中型货车追赶上旅游大巴,当两车并排行驶之机,一名武警从货车车厢飞身跳到旅游大巴车顶,透过车顶排气窗伸下软管窥镜,随后报告:“三名恐怖分子分别位于车辆前端、中间过道和后排座位,车内16名人质,车辆右侧第2、7排及后排座位无乘客,完毕!”日前,位于萝岗的武警部队进行广州亚运会安保演练。这是一次菲律宾旅游大巴人质事件的“重演”。反恐演练的旅游大巴上有游客16人,他们被三名武装“劫匪”劫持,大巴正在行进中。

菲律宾“8·23”事件发生后,武警广东总队着眼当前反恐形势的新情况、新特点,围绕亚运安保反恐课题,对公共交通工具反劫持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针对大巴车体结构,探索了一些破拆方法和解救人质的手段。现场模拟发生在“康南大道”的劫车事件,突击队员研究了四种破窗突入手段,分别是爆破切割法、钨钢突击梯破窗法、破窗锤破窗法和攀登突击车破窗法。

被劫持的大巴沿着“京华快线”向市中心驰骋,“恐怖分子”企图利用大巴,冲击要害目标,以制造更大的恐怖事件。根据联指命令,特战队员立即采取追堵、伏击等手段,逐步缩小包围圈,并且逼停大巴。随即,侦察员借助云梯车跳上大巴车顶。空中,也有小型无人侦察机实施空中侦察。这架四旋翼无人侦察机无声无息地紧随行驶中劫持大巴飞行。无人机利用其搭载的照相机拍摄到照片,传回地面指挥室,指挥中心可快速拼接出事发地现场全景图,飞机上的摄像机还同时将现场图像实时传输回指挥中心。

紧接着,面戴防暴面罩、身着避弹衣的突击一组武警利用自己发明的导爆索,伸至车窗,“轰”的一声,炸开车窗。几名突击队员在同伴配合下迅速跳入车内,持枪搜索。同时,一辆货车“吱”的一声停到大巴边,车厢帆布篷一掀开,突击二组特战队员用突击梯瞬间打击车窗,成功破窗,手持防弹盾牌冲入车内。突击三组成员乘坐攀登突击车跳至车顶,从车顶排气窗钻入车内,形成前后、上下夹击趋势。

在强大的攻势之下,三名劫匪束手就擒。整个破窗进入过程不到十秒钟,干净利落地制止了“暴力犯罪”的发生。

2万余武警全面上岗执勤

亚运安保誓师动员大会如期召开、崭新的装甲防暴车正式上路执勤、场馆执勤检查扎实推进、担负警戒守卫任务的部队全部就位、其他任务部队高度警惕确保执勤目标绝对安全……广州亚运城、奥体中心、海心沙等亚运场馆所在地,处处都能看到武警执勤的身影。记者探营了解到,2万余驻穗武警已经陆续全面上岗执勤,武警部队亚运会安保工作目前已经进入临战阶段,开始实战运行。

反恐备勤:15分钟解救人质

武警部队主要担负亚运会比赛场馆、训练场馆、非竞赛场馆、开闭幕式等10多项安全保卫任务。武警部队精心筹划,及时下发有关规定、计划和方案,研究制定了亚运安保、处置突发事件等10多个制度规定和多套执勤、处置突发事件预案:某日某时某分,两名歹徒劫持一辆大巴,并要挟政府。在谈判专家与“歹徒”谈判破裂的情况下,武警派出武警特战队员配合公安机关处置,根据现场情况,他们准备采取武力突击。只见,两名队员跃上车顶,其余四名队员从车的两侧隐蔽处接近“歹徒”所处位置,在接收到侦察组传来的车内情况成像后,指挥员用手势迅速调整了队员的突击位置,只听“突!”的一声令下,队员们迅捷麻利地将“歹徒”成功制服。经过15分钟的激烈战斗,队员们将所有人质成功解救,捕歼全部“歹徒”。

这是一支拳头部队,随着亚运的逐日临近,他们训练的强度和难度也逐渐增加,一刻都没有放松。他们重点强化了体能、攀登、擒敌、射击、侦查、野外生存等训练。

水上安保:风口浪尖锤炼“蛟龙”

珠江巡游是广州亚运会的一大特色,记者从武警广州支队了解到,为确保亚运水上安全万无一失,为保障亚运会期间珠江水上相关活动的绝对安全,担负水上护卫任务的武警广东总队船艇大队共制订了8份安保行动预案及30多份水上应急处置方案,并多次开展海上联演联训,并组织制订了多套协同行动方案,10余项战法在演练中得到检验,水上安保力量实战能力超乎寻常。

他们为攻克水上作战的难题,选择盛夏炎热之时,把官兵拉到生疏复杂水域,进行潜水救生、武装泅渡、水中擒拿、水上射击、水上对抗等课目的强化训练,让官兵在风口浪尖中磨砺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苦练过硬的军事技能,通过实战演练提高官兵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战斗心理素质,把官兵锤炼成“水中蛟龙”。

新式装备话你知

为安保亚运,确保平安亚运万无一失。武警广东总队为参加亚运安保任务的各执勤部队配发一批全新的特种车辆和执勤器材。记者在萝岗某基地现场看到,新配发的攀登突击车机动性强,配备有液压举升式快速攀登系统,可以在行动中对目标实施快速突袭;多功能排障车的车头有一个如同推土机的大铲,具有排除路障、牵引车辆、吊装重物、攻击自卫等功能;声波驱散器可用于驱散闹事人群,但却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此外,涉及封控、侦察、突击、救援和搜排爆等科目的数十种装备集体亮相,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价值数百万元的新型单兵信息化装备系统,用高科技对士兵的武器、光电器具、通信器材、防护用具等传统装备进行了信息化整合。除了防弹背心外,枪支的瞄准镜和士兵的头盔上都有摄像装置和信息传输系统,并且与指挥车上的指挥系统相连,可以把瞄准目标和现场场景的图像实时“直播”给指挥员,便于作出更精确的部署。

此外,还有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上开过天安门的新型武警防暴装甲车、隔着40厘米厚的墙壁也能探测到移动物体的隔墙探测器、多功能“微音”电钻、便携式侦察窥镜、履带式排爆机器人、高空侦察航模机,用特制材料制造的、频率干扰仪操作人员专用的“防微波辐射服”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