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广州气象局公布亚运期间高影响天气应对方案

2010年10月24日12:1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0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浩苑)随着广州亚运会的日益临近,亚运气象保障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广州市气象局22日发布了广州市的亚运气候背景及高影响天气应对方案。

广州市气象局业务处副处长熊亚丽介绍说,广州在11月份温暖少雨,平均气温为20摄氏度,降水日数平均只有5.4天,相对湿度为66%,人体感觉舒适,适合举办包括亚运会在内的各种大型室外活动。

熊亚丽说,广州市气象局组建了162人的亚运气象服务一线队伍,从全国借调了27名专家全程参与亚运气象服务,成立了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下设11个部、7个现场服务团队和3个协办城市服务中心,并编制下发《广州2010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气象服务实施方案》。

目前,气象部门的监测装备全部到位,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预警预报系统。气象部门的2颗卫星、2部高性能计算机、11辆气象应急车、445个国家气象站、6073个自动气象站等一批各种气象要素监测装备全部规模化集结到位。

“根据亚运会气象服务需求研发引进的短时临近预报(SWAN)、亚运精细预报(AFIS)等先进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已经开始逐小时提供精细到场馆的逐3小时预报,实现了高影响天气信息快速发布。”熊亚丽说。

针对赛马等赛事对气候的特殊要求,广州市气象部门引进了2个暑热压力指数仪,为运动员及赛马提供详细的赛场温度数据。熊亚丽说,为防止意外发生,暑热压力指数系统会监测到赛马和运动员的具体温度,为保障赛事顺利进行提供天气气候数据。

在亚运会期间,除了专门为亚运赛事定制的亚运气象服务手册外,广州市的公众可以通过气象频道、气象网站、短信平台、热线、地铁电视等室外显示屏免费获知精细化的广州气象信息,并且,这些气象服务在亚运会后将会继续为市民服务。

此外,广州市气象局还做好了高影响天气应对措施,将“小概率天气事件影响”将到最低。熊亚丽说,突发性强降雨、强冷空气、大风、雷暴都会对亚运会赛事造成影响。如去年11月12日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广州市出现了大雨和局部暴雨的降水,最低温度降至6.3摄氏度。

“对此,我们加强了监测预警,防止不利天气影响赛事特别是亚运会开幕式的举办。我们将邀请院士及北大、中大的专家,对天气进行会商研究,群策群力,做好开幕式及赛事气象预报服务。”熊亚丽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