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何可欣难破31年坚冰 中国女子高低杠无人卫冕

2010年10月24日00: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 从1979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体操格局开始,高低杠就成为中国女子体操的旗帜性项目。出现过马燕红、樊迪、陆莉、罗莉、毕文静、凌洁这样的世界冠军。而到了08年,何可欣的横空出世,让女子高低杠格局彻底被中国主导。但是,即使有这样压倒性的优势,中国女子仍然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我们从没有能实现这个项目蝉联世锦赛冠军的选手。

马燕红在1979年美国沃斯堡举行的第二十届体操世锦赛上,以19.825的出色成绩与民主德国选手格瑙克并列高低杠金牌。但在1981年举行的莫斯科世锦赛上,因为裁判赤裸裸的压分,马燕红及时使出了到现在都是F组难度的“腹回环绷杠后团一周半转体360下”,一套放到现在都难度感十足且完成无可挑剔的动作,居然败给了多年没有任何进步的格瑙克,堪堪获得银牌。当时年轻气盛的中国队被气急,直接离开赛场拒绝颁奖典礼。第一个卫冕机会就在裁判手中溜走。这件事,即使到现在,拿到84年洛杉矶奥运会高低杠冠军的马燕红,依然心有余憾。

而1989年,上海姑娘樊迪以新颖的编排和又高又飘的飞行,获得满分10与罗马尼亚名将希莉瓦斯并列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冠军。但在90年北京亚运会后,樊迪退役,卫冕无从谈起。

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上,因为主力受伤,替补出场的陆莉居然以满分10分绝杀一众成名高手,获得高低杠冠军。当时以她的状态和难度构成,参加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也大有希望,可是家族遗传的肝病,让她最终在93年全运会之后不得不退役,并进入大学开始全新生活。

而94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锦赛,18岁的罗莉以一套编排独树一帜的动作,力压初出茅庐的霍尔金娜问鼎冠军,她也是两位真正意义上在高低杠项目战胜过霍尔金娜的中国选手。由于是单项选手,而且年龄偏大,她也很快消逝在观众的视线外。

98年日本鲭江世界杯总决赛,毕文静与霍尔金娜再度再到对立面。最终,毕文静成为笑到最后的人。不过在与霍尔金娜苦苦缠头几年之后,在拿到这唯一的世界冠军之后,让她突然失去前进动力,加上新人凌洁的冒头,毕文静无奈退役。

2000年苏格兰哥斯拉斯世界杯总决赛,经历了99年世锦赛和00年悉尼奥运会连负霍尔金娜的遗憾,同毕文静一样,凌洁也在最强对手缺席的情况下,获得这唯一的世界冠军。不过到01年,状态急剧下滑的她在比完全运会后退役。

此后因为女队在好苗子选拔和训练侧重点上走入误区,中国虽然井喷似的出现范晔(微博)、林莉、李娅这样具备冠军资质的高低杠强手,但从01到07年之间,再无染指该项目冠军。

直到08年何可欣的出现,让中国高低杠重新走出低谷,一举拿下北京奥运会、马德里世界杯总决赛、伦敦世锦赛冠军。到了鹿特丹,预赛和团体决赛中的优异表现,与对手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她始终是高低杠金牌第一热门。但没有想到,一个此前在比赛中从未出过纰漏的动作失误,让她最终饮恨。也让中国女子高低杠卫冕世界冠军的可能,从新变成一个猜测。

(树在冬季)

>>点击进入体操世锦赛专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