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代表中国竞选FIFA执委 张吉龙把握究竟几何?

2010年10月23日10:12天津网-天津日报王纪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协终于确认,由张吉龙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足联执委竞选,面对亚洲足坛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正在进行的打赌扫黑行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放弃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高位,而去竞选吸引力更大的国际足联执委,人称“龙哥”的张吉龙把握究竟有多大?

10月20日在香港举行的东亚足球联盟会议,本是一次统一思想的会议,希望推举一位大家认可的人选,但这次会议开得并不愉快,代表东亚担任国际足联执委多年的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虽已到了退休年龄,却不愿让别的国家染指执委席位,而竭力推荐他的助手、日本足协秘书长田岛幸三接班,形成了张吉龙和田岛幸三两雄争霸的局面。

张吉龙最大的优势是他在亚足联的人脉关系,他从1997年开始担任亚足联副主席长达13年,虽然中国足球不争气,但他本人与各方关系却亲如“兄弟”,握有“生杀大权”的各会员协会首脑们,无论是出于平衡各方利益的目的,还是友情关系,张吉龙胜出的希望都很大,否则中国足协也不会冒风险,走出这一步棋。

另外,张吉龙还有三股强势力量的支持。首先有亚足联主席哈曼做后盾,在去年部分会员协会对哈曼的“逼宫”事件中,中国足协站在了哈曼一边,哈曼自然要投桃报李,而且哈曼还可以为张吉龙拉到更多的西亚选票。

再有就是国际足联的支持。张吉龙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私交众所周知,当年就是布拉特点名让张吉龙进入国际足联世界杯申办国家考察小组,最终确定由德国承办了2006年世界杯。张吉龙还是德国和南非两届世界杯组委会的成员,这一股强势力量不容轻视。

还有韩国足协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的支持。张郑两人关系甚笃,即使去年对哈曼的“逼宫”,中国足协没有站在韩国等国一边,但出于各自利益考虑,韩国投中国票的几率要大于对日本人选的支持。

从中国足球可能获取的利益,到在亚洲或国际足坛的话语权,国际足联执委都要比亚足联副主席更有吸引力,张吉龙宣布参加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后,随之也将开始拉票活动。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这个本来就不属于东亚的执委席位,很多国家也都垂涎欲滴,难免会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支撑亚洲足坛资金来源半边天的日本也不会乖乖认输,许愿、资金支持也将会赢得不少选票,面对变幻莫测的亚足联政治格局,中国足协和张吉龙也应做好多种准备。

目前亚足联共有46个会员协会,在明年1月6日的卡塔尔亚足联代表大会上,张吉龙只要能获得24票以上的票数就能当选,这将是中国足球的光荣,更是中国足球的新突破(专指内地,中国香港的霍英东曾担任国际足联执委)。本报记者 王纪强

(天津网-天津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