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选手备战 > 正文

日本团长:亚运要争第二 体育应超越中日误解

2010年10月23日07:37中国新闻网孙冉 谢国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记者 孙冉 谢国桥

距离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本社记者就日本选手的备战情况采访了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常务理事,日本代表团团长市原则之。

中国的老朋友

市原则之是 中国的老朋友,1965年,他作为日本文化交流使节团的一员赴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当时,中日之间还没有通航。市原则之一行先坐飞机到香港,然后经深圳到广州。广州是市原则之到过的第一个中国城市,广州给他的印象特别干净。

市原则之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的一流水准和组织得力赞不绝口,而如今,频频到访广州的他,本以为广州亚运会的设施会稍逊于北京奥运会,没想让他更为惊喜。市原则之认为,北京奥运会被公认为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相信本届亚运会也会是世界高水准的体育赛事。

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

本届日本选手团将派出史上最大代表团参加亚运会,共有1079人参加全部42个大项的比赛。他们的目标是超过多哈亚运会的50枚金牌,并超过韩国,夺得本届亚运会金牌榜第二名。而对于中国,市原则之作出一个向上仰视的表情说,“希望这次的成绩能站在更接近中国的位置”。

本届亚运会日本在游泳项目上夺金实力雄厚。市原则之说,日本游泳项目里聚集了很多年轻的选手。而北岛康介状态很好,相信他能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此外,日本在柔道方面也颇具信心。在9月刚刚结束的柔道世锦赛中,日本夺得7金。另外,体操方面日本也有冲金的可能。但因为体操世锦赛刚结束,部分一线选手需要休息,可能无法参加本次亚运会。一些年轻选手将会在本次比赛中担当大任,而市原则之则对中国和韩国会有哪些选手出阵保持了高度关注。他希望年轻选手能够抓住机会与海外选手多交流,从而为两年后在伦敦举办奥运会做准备。

体育应该超越中日的误解

对于中日关系。市原则之说,两国有自己不同的历史,年轻人也有不同的想法。作为体育人,应该超越这一切。他希望每个选手都能将体育融会成3个“F”,即拼搏精神(fighting spirit)、公平竞赛理念(fair play)、友谊第一(friendship first)。本着公平竞赛理念,不管对手强弱都全力以赴,通过比赛加深友谊,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

市原则之透露,在亚运会开幕前,日本还将和中国有3场体育交流活动。他向记者感叹,“中日之间的体育交流太紧密了,而这其实一直是中日关系的传统”。市原则之希望日本队员能大大方方地到广州去,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比赛。

(中国新闻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