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孙海平:刘翔进步可喜 应付亚运会绰绰有余

2010年10月22日22: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0月22日上海讯(记者王正根)从9月初美国回来到现在,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差不多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高强度高负荷训练。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如何?刘翔的脚反应大不大?亚运会会跑出什么样的 成绩……对于这些问题,师傅孙海平在今天下午训练结束后,一一进行了解答。

根据训练计划,刘翔今天下午的12个栏训练,是他在亚运会前的最后一堂大运动量上栏训练。孙海平表示,在本周过后,刘翔针对亚运会的高强度训练备战已经接近尾声。从9月9日美国归来 后,刘翔先后穿钉鞋进行了8个栏、6个栏、12个栏的多次上栏训练,这些训练课的量都非常大。“这些大负荷训练课,刘翔都完成得比较好。其中,最好的现象是,刘翔现在脚的反应要比原 来好很多,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孙海平略带笑意地介绍道:“当然,现在刘翔跑完,也有反应,但是这种反应和之前相比,那是天上地下了。”他还回顾了上半年参加钻石联赛上海站时 的情况,“上半年钻石赛的时候,是刘翔状态最差的时候,他的脚反应非常非常大。事实上,当时我们也曾想过,如果不行,就放弃,但一旦放弃,又是一个大问题……当时,刘翔也是咬牙 顶住的,这跑了过第二……”

而对于现在刘翔脚反应的程度问题,孙海平也举了个例子,“如果在这之前,象今天这么强度训练下来,那么刘翔肯定要缓几天,才能重新进行强度大的训练,但是现在要求他穿钉鞋,在第 二天继续,他还是可以跑的。所以说,刘翔脚的恢复还是比较理想的,也是令我比较开心的。”

在去美国之前,孙海平认为刘翔的状态只有三四成左右,但从美国归来后,刘翔的状态已经差不多恢复到了七八成左右。“这些都是因为他的脚,现在他能够承受这些高强度的训练了。”孙 海平还做了一个对比,“刘翔脚不好的时候,跑不过谢文骏(微博)(刘翔师弟),但现在随便跑跑都能跑过他。谢文骏的水平在13秒40—50区间内,那么可以想象刘翔现在的成绩肯定要好过13秒40 。”

13秒40,也是刘翔今年5月份参加钻石联赛的成绩,而近两年刘翔最好的成绩是在去年参加黄金联赛上海站的13秒15。“以刘翔现在的状态肯定可以跑出比13秒40更好的成绩,但可能还没到13 秒15,还差一点吧。”孙海平解释道:“因为现在的训练负荷,相比去年还有差距,今年也只是最近才开始高强度训练。当然,随着训练量的加大,刘翔的情况在一步步好转。”因此对于亚 运会,孙海平表示,以刘翔现在的实际情况,他应付亚运会是绰绰有余了,并预测刘翔的成绩将在13秒30左右,“现在这种训练强度,去参加亚运会、大奖赛没问题,但是要参加世锦赛、包 括2012年奥运会,这种强度还是不够,所以明年训练强度还是要加上去。我担心的还是这个问题,负荷加上去后,他的脚能否承受?”尽管内心还有疑虑,但是孙海平也很有信心地表示:“ 从现在的进展来讲,以我教练的角度来看,他现在理想的进展,就是一个好的迹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