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孙海平道刘翔脚伤大为好转 展望未来尚有隐忧

2010年10月22日20:36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 李旭)上海的天气有些微凉,莘庄训练基地的室外田径场上,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光着膀子一次次跨越面前12个栏架。这一周,是翔飞人备战亚运会的最后一阶段大负荷训练。20天后,久疏战阵的他就将在广州奥体中心为亚运会3连冠而重新出发。

脚部反应减轻

刘翔今天的训练分为三组。孙海平如此安排,意在将训练与国际赛事接轨,预赛、复赛和决赛,同样也是三枪。从训练中的表现来看,刘翔的状态明显比前段时间有所好转。师父孙海平也非常满意弟子的表现,“如果把这三组当作国际大赛,肯定是复赛最关键。所以我每次训练都要求他在第二枪全力以赴,今天第二组是成绩最好的一次,成绩在13秒30至13秒40之间。”

对比前段时间的状态,孙海平坦言弟子正在逐渐接近从前的状态,“现在的训练量和最好的时候比恢复到七八成吧。脚不好的时候连五六成都不好。那时候他连师弟谢文俊都跑不过,现在随便跑跑也能跑到13秒40以内,谢文俊的水平大概在13秒40至50之间。”

比成绩更令师父宽慰的,是刘翔脚部的反应较此前明显减轻。“跑下来之后,脚的反应还是有一点,但比前一段已经好了很多,这是非常可喜的进步。”孙海平感慨道,“脚的反应大,训练质量就上不去,那段时间的训练和去年比有很大差距。后来慢慢好转,训练量也一点点增加。以前像这样跑下来,明后天就没法再训练了,我一定给他缓和好多天,再穿钉鞋。而像今天的情况,明天再让他穿钉鞋,他照样也能跑。”

美国行成效大

刘翔的脚伤程度好转,孙海平认为前一段时间的美国治疗收到了很大效果。

今年6月,刘翔曾在师傅孙海平的陪同下,前往美国洛杉矶进行过两个星期的康复性治疗。回国后,刘翔一直在北京训练。在6月份去美国之前,刘翔还只能一天一练,不过彼时已经增加到了一天两练,每天的训练时间超过6个小时。不过,在北京的高强度训练还是让刘翔的跟腱伤口出现了反应。虽然这是在正常范围内的反应,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就可以恢复,但为了做到万无一失,田管中心再次安排了刘翔的第二次美国之行。刘翔说,“在美国的那段时间也是天天练,而且同样是一天两练。”

孙海平评价:“刘翔采用了冲击波的治疗,这种方式在国内比较少,但在国外十分流行。刘翔做了以后,几天就立刻感觉出不一样。效果非常不错。”除此之后,孙海平还给弟子加强局部力量,在灵活性方面改善。

前几天,曾为刘翔主刀的美国医生克兰顿来到上海,专门看望了刘翔。“医生的评价和我一样,认为刘翔的伤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好转。”孙海平说,“上半年钻石是他情况最差的时候,脚的反应非常大,当时也有想过退赛,最后咬牙顶下来。这次完全不一样,从他现在脚的状况看,应付亚运会完全没有问题。”

孙海平尚担忧

9月份,第二次美国归来后,刘翔就直言:“这次去美国,根本目的是为了明年和后年能够有一个好状态。如果单纯为亚运会,没必要去美国。”因为,现在的刘翔已经27岁,他深知“自己剩下的机会不是很多,关键是能不能把握。”

这也是孙海平的心中的担忧。“以他现在强度训练,参加亚洲比赛飞问题,但是要参加明年世锦赛甚至伦敦奥运会,这种训练强度还不够。”师父坦言道,“明年整个训练负荷量要加上去。但他最担心的是,训练加量之后,他的脚是否能够扛得住?”

孙海平的担心不无道理。对于翔飞人而言,国内比赛和亚洲战场都只能算是小考,终极目标依然是国际赛场,而重中之重当属伦敦奥运会。“以前就说过,刘翔原有的基础在流失。现在慢慢去补,很多东西都要在脚正常的情况才能补得回来。”孙海平举例解释,“比如,从比赛能力来看,2005年的时候每年可以比20场比赛,而现在,从2008年算起加起来也没有多少场。”

孙海平对于弟子很有信心,“比赛能力强一直是刘翔最大的特点,所以明年会考虑在这方面逐渐加强,让他尽可能多参加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