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火炬传至潮州 传递路线彰显“潮汕文化”

2010年10月22日16:33中国新闻网李怡青 陈妍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潮州10月22日电 (李怡青 陈妍) 22日,第16届亚运火炬潮州站传递线路“潮味”十足,处处彰显这个“潮”文化发祥地别具一格火炬传递风采。

上午9点,16届亚运火炬传递潮州站点火仪式在潮州地标建筑广济桥城楼举行。此次潮州站火炬传递全长7公里,火炬手80名,其中有杰出运动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体育工作者和外籍国际友人等。沿着潮州市滨江长廊、南堤路、潮州大道、潮枫路、新洋路南段、枫春路火炬手将火炬手手相传到潮州市人民广场总会场。

在潮州站火炬传递中,“本土元素”、“潮乡元素”、“亚运元素”、“体育元素”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展现了潮汕传统文化的神韵。

以潮州方言、潮州音乐、潮州工夫茶、潮州菜、潮绣等为代表的潮州文化影响深远、誉播海内外。旅居海外的潮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人口约230万人,潮州,是潮文化的发祥地,是世界潮人共同精神家园。潮州目前有1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有24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

受台风“鲇鱼”影响,天空有微微小雨,许多市民冒雨前来观看传递活动。各界人士载歌载舞,其中包括体现潮汕功夫茶文化的舞蹈《冲杯香茶迎客来》,气势磅礴的潮州大锣鼓《欢庆》,中国10大剧种之一的潮剧表演《巍峨瓦岗连霄汉》,民族舞蹈《畲山竹韵》等。

此站的外籍火炬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非常美丽,很有特色,当选亚运火炬手他感到非常荣幸,在此他预祝亚运会举办圆满成功。

该站年龄最小的火炬手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露出天真又灿烂的笑容,她对成为火炬手感到非常自豪,她说这将成为她以后学习和工作上的动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10点多,最后一棒火炬手和当地官员携手共同点燃圣火盆,亚运火炬潮州站传递圆满结束。

潮州站的火炬传递活动就像是一场潮味十足“文化盛宴”传递出“友谊、合作、平等参与和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亚运火炬在潮州的传递路线,沿途经过多个潮州标志性景点,火炬传递路线带着人们游走在潮州古城之间,让人觉得走进了“中原古典文化和潮文化的橱窗”。完

(中国新闻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