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张吉龙竞选FIFA执委意义深远 或有助中国申世

2010年10月22日16:42新民晚报徐东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吉龙竞选FIFA执委意义深远 或有助中国申世

张吉龙(左)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一起

龙哥再度出山!在确定推荐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一职后,圈内欢呼声不断。打黑风暴之下,这条新闻也成为中国足球目前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对于张吉龙的竞选前景,中国足协内部态度谨慎乐观,“以张吉龙在国际足坛积累的人脉,这一次很有把握。”

希望不小

明年1月6日,亚足联多哈代表大会期间,将进行包括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4个副主席等多个职位的竞选工作。而在这些职位当中,中国球迷最关注的无疑是国际足联执委一职。毕竟,国际足联执委会是国际足球最高权力机构,一旦张吉龙能跻身当中,意味着中国足球在决策层面有了发言权。

目前张吉龙的身份是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地位仅次于主席哈曼。在去年的亚足联内部争斗中,中国足协在最后时刻押宝哈曼,令张吉龙深得这位亚足联当家人的信任。一周前的淄博亚青赛上,哈曼也曾在公开场合暗示,支持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一职。尽管日本方面提出了由田岛幸三来竞选这个职务,不过,一位亚足联官员昨天透露,张吉龙在竞争中明显占据优势。“张吉龙在亚足联工作多年,人脉广泛,这是日本人所不具备的。”

职务交换

目前,国际足联中来自亚足联的执委有郑梦准、哈曼、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和泰国足协主席马库迪。除小仓外,另外3人的任期还未结束,因此本次竞选实际上只是小仓的这一个席位。尽管张吉龙的出马让日本人感到相当压力,但作为亚洲足坛的强势代表,日本足协显然不会将这个职位拱手相让。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张吉龙如果要想竞选成功,前提是必须和日本足协达成共识。作为亚足联官方赞助商最多的一个协会,日本足协可谓掌握亚足联经济命脉,就算哈曼也不敢轻易得罪日本足协。一个最合理的局面就是,张吉龙接替小仓纯二,而目前龙哥担任的亚足联副主席职位则交由田岛幸三出任。这位分析人士表示,这样的话中国就是大赢家。“国际足联执委按规定自动成为亚足联执委,其实和副主席差别不大,但能跻身国际足联执委会,这个分量就重了。”

意义深远

让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一职,背后蕴含的深意令人浮想联翩。未来,中国申办世界杯已是大势所趋,而张吉龙一旦当选国际足联执委,无疑为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杯增添了重重的筹码,毕竟张吉龙曾担任过“国际足联申办世界杯委员会”5名委员之一,申办世界杯需要做哪些工作,没有人比张吉龙更清楚。

正常情况下,张吉龙一旦当选执委,至少可任期两届(8年),即从2011年开始至2019年。如果亚洲无法拿到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国际足联将在2018年左右决定该届世界杯主办权,这依然在他的任期内。本报记者徐东海

(新民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