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火炬首次雨中传 “鲇鱼”挡不住圣火侨乡之旅

2010年10月22日15:15新华网叶前 赖少芬 林军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东潮州10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叶前赖少芬林军强)冒着“鲇鱼”带来的风雨,“潮流”火炬22日在广济门古城楼前开始了在中国侨乡潮州的激情之旅,这也是广州亚运火炬自传递以来的首次雨中传递。

广州亚运会圣火22日在广东省内第8站——潮州进行传递。广东气象部门预计今年第13号强台风“鲇鱼”将于22日晚至23日凌晨在粤东至闽南一带登陆,因此地处粤东的潮州可能遭遇强风、暴风天气。

此前,广州亚组委已就此作出应急预案,如果遇到台风、暴风等恶劣天气,亚运火炬潮州站传递改为室内进行,全程在潮州市体育馆内传递。

当天一早,潮州便飘起了小雨,好在雨势不大,“潮流”火炬还是按原计划在潮州市区进行约7公里的传递。圣火在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广济桥的古城楼前起跑。

上午9时3分,当亚运圣火在潮州广济门城楼前熊熊燃起时,身着白色雨衣在现场观看起跑仪式的潮州市民忍不住放声欢呼。

潮州金山实验学校学生庄彦宜告诉记者:“我们7点多就在这里等了,虽然下雨,也有点冷,但挡不住大家的热情。”

刚刚获得广东省运会举重冠军的张宛琼从潮州市委书记骆文智手中接过第一棒火炬,开始了本届亚运会圣火自传递以来的首次雨中传递。

“作为运动员,我多次参加重大比赛,但当火炬手还是第一次,感觉完全不同,看到我们潮州的市民群众在雨中迎候圣火,我非常激动和兴奋,”张宛琼跑完潮州站的第一个100米后脸上还挂着雨滴。

说起潮州,人们很容易想到潮州菜、功夫茶,中国侨乡的饮食早已誉满天下。然而,潮剧其实也是活跃在我国文艺舞台独具风采的十大剧种之一。

当天的第四棒火炬手、潮剧表演艺术家郑舜英在雨中进行着属于她的文化传递之旅。“亚运会是相互了解、沟通,增进友谊,促进文化交流的大舞台,圣火传递能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淅淅沥沥的小雨越下越大。从摄像机镜头中看,在火炬手面前已经挂起了一道道“雨帘”。然而,圣火的火焰在风雨中随风舞动,燃烧得更旺、更美。

今年60岁的方德春专门从安徽老家赶到潮州,为跑第44棒火炬的女儿方俊加油。“亚运会再次在中国举行,非常难得,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看到女儿在风雨中高举着火炬,我想圣火已经点燃了大家的亚运热情,”他说。

在悠扬的古乐声中,伴随着上百名老年人的太极拳表演,第48棒火炬手李锋与前一棒谭宁完成了火炬传递交接。不经意间,雨越来越小了。

完成第51棒火炬传递后,全国劳动模范郑坤龙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传递亚运圣火,就是要传递致富方法,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以更好地回报社会。”

秉承着“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信念,多年来郑坤龙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捐资修筑村道、绿化海岛,资助贫困户子女上学。2008年,郑坤龙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当圣火临近潮州市人民广场时,雨完全停了。来自潮州本地的全国优秀警察李长茂举起了第80棒火炬朝主舞台跑去,随后与潮州市常务副市长谢烈鹏一同点燃火种盆。

“潮流”火炬实现了在雨中传递的“零熄灭”。据介绍,亚运会“潮流”火炬抗雨量达到了亚组委规定的8倍,能抗11级大风。因此,火炬在雨中传递完全没有问题,而准备遇恶劣天气改为室内传递主要是基于火炬手和整个传递活动的安全考虑。

结束在潮州的传递后,广州亚运会圣火23日将在广东揭阳市传递。广东省气象局预计,“鲇鱼”带来的强风、暴风天气对揭阳影响最严重,届时广州亚组委将按应急预案选择是否改为室内传递。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