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韩乔生:中国足球是大染缸 足协失责难辞其咎

2010年10月22日09:56东方体育日报韩乔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反赌、扫黑、反腐,高官被逮捕,金哨被控诉,有近百名给中国足球沾上关系的人被警方带走参与协查,这场风暴从刮起到现在一年有余,专案组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效果,上边是下决心要整治中国足球的黑暗,其力度之大、范畴之广前所未有,前几年老是喊口号,这次是有动作了。

轰轰烈烈的反赌扫黑运动依然如火如荼,中国足球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如此让人瞠目结舌,事态发展到现在,总局的高层领导们考虑更多的或许是如何收场了,这很符合中国体育的体制特点,毕竟,真龙何时才能横空出世还不得而知呢,而一旦像某些官员、某些小卒都绝迹了,留下一潭死水更是让人看不到中国足球未来的出路和生机。

身边有朋友聊起中国足球,用了一句很经典的话:“远离毒品,远离中国足球。”你说说,中国足球都跟毒品扯上关联了,这说明中国足球就是一个大染缸,你不做,别人做,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没有人可以全身而退,要进监狱一起进,南勇、杨一民、张建强、谢亚龙等高官谁也难脱干系。

从1994年国内开始足球职业联赛,现在都16年了,可水平还是停留在当初那个层次上,当然我们不能跟欧洲一些国家的职业联赛相比,人家都是百年,你才是个初中生,阅历和经验就不是一个档次,有问题再正常不过,但问题是我们的足球进入市场以后,它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决策者和地方俱乐部负责人根本就没考虑这些,机制有问题,何谈能出什么样的成绩。

再者,中国足球缺乏有效的监督制度,上到中国足协下到地方协会,各部门应承担的责任不可推卸。中国足协作为管理机构,首先应对行业监管不力承担责任,既要彻底杜绝执法犯法的恶劣行为,又要在抓赌中不断思考完善足球运行机制。其次,俱乐部虽然因赌球利益受损,但未能对球员进行有效管理导致出现问题。很多人都说,中国足球之所以暴露出如此多的问题,是因为没成绩,但所谓“没有前因哪来后果,”没有规范的机制和有效的监督,出了问题不去及时去解决根除,怎么会出成绩呢?

中国足球没有成绩,还在于基础跟不上,我们的足协官员只把足球当做升官的筹码,不会认认真真去发展基础,如果像当年法国队那样,宁可20年不出线,也要把青少年基础打扎实,这样才能有希望,可是这样我们的足协主席估计就没什么前途了,短期内一点政绩都不会出来,领导怎么还会让你继续干下去呢?

这次反赌扫黑工作是改善中国足球环境、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但能否将“反赌风暴”进行到底,彻底杜绝黑洞,我们只有观望。近日看了一篇关于日本扣押中国船长的评论,评论者在文章末尾的一句话让我感慨万千,“银幕上我们战胜日本人易,现实中我们战胜自我不易。”这次扫黑,逮几个高官头头容易,但真正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是自我反省,扫黑只能治其标,好的体制和监督才是解决中国足球“毒瘤”的根本。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