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汕头站现最美火炬手 潮剧名伶张怡凰结缘亚运

2010年10月21日13:30中国新闻网李怡青 陈妍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汕头10月21日电 题:“最美火炬手”潮剧名伶张怡凰

作者 李怡青 陈妍

“此次当选为亚运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但这个荣誉不仅是属于我个人的,更是属于整个汕头文艺界的。”广东潮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获得者张怡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亚运火炬接力汕头站活动中,这位唱功深厚、扮相优雅、演技出色的“梅花奖”得主潮剧明星深受观众喜爱,戏迷们把她誉为本次火炬传递汕头站“最美的火炬手”。

张怡凰生于海岛南澳,从小就爱唱爱跳,每年学校的文艺演出总少不了她。1985年,汕头戏曲学校到南澳招生。张怡凰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凭着临时学的潮剧片段《盼亲人》和一段舞蹈,她从几百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潮剧艺术,把她带出了海岛,飞向了更宽阔的天地。

经过刻苦学习,张怡凰1989年从汕头戏曲学校潮剧表演专业毕业,工旦行;2002年继续深造中国戏曲学院表演大专班。为了开拓戏路,丰富表演,她在主攻闺门旦的同时,又向花旦、青衣、刀马旦等行旦发展,虚心求教、博采众长。

2007年,张怡凰成为全国33名“一度梅”获得者中,广东省唯一的获奖代表,此奖项填补了潮剧女演员摘取“梅花奖”桂冠的空白;她主演的潮剧《东吴郡主》先后获得了先后获得第八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剧目一等奖等多项奖、首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广东省第六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多个奖项。

“潮剧是潮汕传统文化的精粹,是联结海内外上千万潮人的情感纽带。”张怡凰说,“当前汕头市正在全力打造文化强市,我们潮剧人应当肩负起文化使者的重任,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大力推广、弘扬潮汕文化。”

张怡凰表示,将以亚运火炬手的精神激励和鞭策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奉献给广大观众。

(中国新闻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