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意言堂:国米40传大跳桑巴 蓝黑告别狂人时代

2010年10月21日07:08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国米40传大跳桑巴 蓝黑告别狂人时代

斯坦科维奇的进球尽显国米的控制力

腾讯体育讯 意大利媒体在论述国米4-3击败热刺一战时指出:“今天,我们看到了一支开赛以来,最不像穆里尼奥时代国米的国际米兰。”确实如此,穆帅时代,国米讲究快速通过中场,三传两倒打向对手腹地,是“快打旋风”;而今天呢?国米完全就是在打传控流派,国米第三球之前,经过了整整40脚传球!

穆里尼奥时代的国米,讲究以快攻建队,绝不跟任何对手在中场纠缠,三传两倒就要突破,快攻打不出来,阵地战办法就真的不多。据不完全统计,国米上赛季至少有10个进球,从后场断球到前场破门只用10秒不到的时间就能完成。其代表作就是国米2-0击败拜仁夺取欧冠的那场比赛,塞萨尔大脚、米利托摆渡、斯内德塞球、米利托过人射门破网,区区三次传递就是绝杀。

但贝尼特斯的国米,却完全不同。就以今天国米的进球来论证。先是国米第一球,萨内蒂破门前,合计9名球员参与配合(塞萨尔、麦孔、萨穆埃尔、斯坦科维奇、比亚比亚尼、斯内德、库蒂尼奥、埃托奥、萨内蒂),经过14脚传球后由萨内蒂一锤定音。

更有甚者,倘若我们把国米的第三个进球的进球全程作成图片的话,不难发现,这次传球配合更加复杂:塞萨尔给萨穆埃尔,然后是西奥、齐沃,然后球队不断通过短传,把球在前场所有球员脚下传来传去,从右倒到左,从左倒到右,经过了数十次传递后球去到斯坦科维奇的脚下,塞尔维亚人一锤定音。整个配合,11名球员全部参与,经过了整整40脚传球。这哪里还像是国米,这简直像是巴西队,这简直是桑巴流派的足球,恨不能把球传入对手的大门!

从这一战里,人们不难看到,贝尼特斯所想要打出的战术是什么样子。为了实现控制和传切,贝尼特斯对国米的改造是全方位的:首先是门将少开大脚,尽量通过球员渗透压上前去;球队少用长距离的直线传球,彼此站位拉近,便于通过短传来掌控局势;球队并不追求一味打快,没有快攻机会就通过左右的倒脚试图调动对手……甚至在训练中,贝尼特斯也是大刀阔斧的改革,有球训练占70%,抢圈游戏成为主流,哪个球员在训练赛盲目丢球,注定要挨批。

事实证明,国米是打得起这样的足球的。为什么呢?分析今天国米出战的阵容,4名巴西球员、两名阿根廷球员,南美流派的占了一半,而斯内德、埃托奥等欧洲非洲的球员,又是在细腻的西甲足坛闯荡多年,对这种打法并不陌生。同样的事实证明,因为这种战术的改变,国米不少球员的发挥大受影响,斯内德中长距离传球精准的特点得不到足够的用武之地,米利托简练的踢法也需要改进,麦孔这种粗犷的套路甚至也受到压制……当然,也有很多球员因此而受益,比如坎比亚索在进攻中的威力得以发挥,库蒂尼奥更容易融入球队,斯坦科维奇的弱点得到了弥补,这种打法更是使埃托奥的枪杆火的发烫。

当然,改造之后的国米,固然可以面对不莱梅、热刺两战轰入8球,但现在,很多人还有疑问:究竟是细腻化后的国米更强,还是穆里尼奥流派的国米更强呢?目前,人们还不便于去下结论。因为贝尼特斯固然是率领国米打出了一些漂亮的比赛,可是如今的国米还没有得到强悍对手的检验,用如今国米的套路能否打过切尔西、巴萨、穆里尼奥的皇马、战力提升了的AC米兰,都还是疑问。这些疑问,只有到实战中才能得到检验。

但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贝尼特斯对国米的改造已经初见成效。尽管很多人不愿承认,但事实就是:国际米兰已经不再是上赛季的那支国际米兰,蓝黑军团已经彻底告别了穆里尼奥时代的打法。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