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何姿吴敏霞争当领军人 何冲秦凯领衔男队跳板

2010年10月21日00:41中国新闻网刘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刘通) 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名号早已传遍世界体坛。如今,这支名将云集、年轻蓬勃的队伍即将出征不久后的广州亚运会。从实力来说,中国跳水在亚洲几乎没有敌手,眼下最大的任务或许是重新确立队内的新“一哥”和“一姐”。

女队:郭晶晶缺席 何姿吴敏霞争当领军人

昔日的“跳板皇后”郭晶晶铁定将缺席本次亚运会,但跳水“梦之队”仍有十足把握确保亚洲女子三米跳板的霸主位置。

新人方面,出生于广东、长相甜美的“90后”何姿是近两年来中国跳水队重点栽培的“郭晶晶接班人”。尤其在先后获得世锦赛和全运会金牌后,这名小将的能力和心理素质等方面都得到了一致认可。更有国家队教练评价称,何姿是国内众多跳板选手中能力和水平最接近郭晶晶的人,只是目前她的入水效果和完成动作的成功率还不如前辈。

对于亚运会,主场作战的何姿坦言目标就是夺金。但在“一姐”的话题上她仍十分谦虚:“我连世锦赛(三米板)冠军都没拿过,现在说这个有些言之过早。”

对何姿来说本次亚运上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是师姐吴敏霞。后者长期和郭晶晶搭档参加世界大赛,虽然被评为“千年老二”,但在关键比赛上的稳定发挥仍胜过其他选手。在本次全锦赛中,吴敏霞在夺取女子一米板的冠军后,又在双人三米板决赛中夺冠,展示了极为出色的状态。

赛后,周继红非常赞赏吴敏霞的出色表现。她的肯定更被外界认定为吴敏霞将担纲本次亚运会的领军人。

在女子跳台方面,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仍是当仁不让的顶梁柱。而奥运冠军王鑫由于身高、体重增加明显,已经逐步由跳台向跳板尝试与过度,因此无缘本届亚运会。

男队:何冲秦凯领衔跳板 跳台“一哥”难产

在男子跳板项目上,全运会后退役又在最近复出的奥运冠军王峰没能入围,另外两位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冲、秦凯将会带领罗玉通、何敏出战。

其中,广东籍名将何冲在何冲连续获得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后,基本奠定了梦之队“一哥”的位置。这位“难度王”曾经为人诟病的心理环节如今也改善了不少:“比赛不完全是靠难度,作为一个老运动员,面对一些比赛心理上也逐渐成熟,更加能发挥好现有动作的水平。”

在男子跳台比赛的参赛阵容中,单人由周吕鑫和邱波担当,双人则是张雁全/曹缘,而北京奥运会双人冠军林跃、火亮则无缘广州亚运。

男子跳台如今已成了梦之队唯一的“软肋”。从墨尔本世锦赛到现在,中国队在世界杯三大赛上一直无缘十米台金牌。周吕鑫在奥运会被逆转后似乎一直难过心理关;林跃则因为身体发育原因找不到最佳状态;火亮一直主攻双人,单人赛锻炼机会不多;邱波则是在2009年才开始参加国际大赛。尽管亚运夺冠的目标应该不难达到,但男子跳台何时能出“郭晶晶”,还需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拭目以待。

(中国新闻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