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森:穆帅混编舰队切割米兰 伊布无奈成孤岛

2010年10月20日13:4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述评 主场6比1大胜拉科,以及客场4比1取胜马拉加,似乎穆里尼奥的皇马终于找到了理想的首发阵容。那就是以阿隆索、赫迪拉为主导的中场,以厄齐尔、迪马里亚、C罗和伊瓜因为组合的前场混编舰队。于是当米兰来访时舆论界不禁会问道,在强队面前,穆帅也敢使用这套原班人马吗?答案是肯定的。

此役目标除了拿3分,穆帅还要看看C罗和伊瓜因在意式防守面前是否也能攻无不克,要看看双后腰阿隆索和赫迪拉是否还能镇得住中场,要看看这条西甲最稳固防线(7场联赛只丢3球)在伊布、帕托和小罗的冲击下是否还能固若金汤。这是本赛季以来最重要、也最能说明问题的比赛。由于米兰来访,伯纳乌本赛季第一次爆满,穆帅导演了一场好戏,“穆氏皇马”利用米兰年事高、缺乏速度的特点打前场快攻,球员也表演得尽力。

去年同期(10月21日),米兰小组赛访伯纳乌,但恰好欧冠100场的卡西利亚斯却没留下美好回忆:劳尔上半场进球曾使皇马领先,但下半场米兰调整阵容反攻,最终3比2逆转。卡西利亚斯这次在赛前警告说:“任何球队和皇马作战都是当决赛来打。米兰是我们所遇见的最强硬的球队,本场是对皇马后防线最严峻的考验。”

开局后,皇马想借助C罗的速度,频频从左路发动攻击,而米兰想趁着前锋体力充足,把断球区圈定于后场,有球后直接找前锋打反击。然而皇马在前5分钟内3次在中前场成功断球,以及赫迪拉成功锁住小罗,使米兰很快丧失主动权,中场年龄老化的米兰只能放慢节奏。同时,运气也站在了皇马一边:第13分钟C罗的任意球正好从对方人墙缝中穿过,令守门员难以反应;1分钟后,厄齐尔射门打在对方身上折射进门。

在过早的2比0领先后,皇马出现了一段时间的低潮。随着米兰渐渐将战场推前,卡西利亚斯的大门进入皮尔洛和西多夫这两位中场组织者的射程,这对皇马是巨大的威胁。幸好皮尔洛的远射被门梁挡了回来,而西多夫之后在禁区左侧觅得良机,只是劲射偏高。

足球不像篮球可以随时叫暂停,否则穆里尼奥会要求他的队员紧逼皮尔洛、西多夫这两位球队灵魂,把伊布、帕托孤立成前方孤岛。尽管皇马的紧压政策压缩掉了伊瓜因的活动空间,但这不重要,重要的将米兰的整体分割围歼。

在穆里尼奥的激励和调教之下,球员们的信心却已经完全树立了。每场比赛,皇马都在成长,随着获胜场次的增加,皇马球员的信念会越来越足。从C罗、厄齐尔、迪马里亚在门前获得的机会之多来看,今晚的确是皇马发挥较好的一场。马塞洛不断参与助攻,厄齐尔流动性很大,阿隆索在外线的指挥若定,使球队更像一个整体。

中场休息后的皇马显得气定神闲。虽然穆里尼奥不喜欢迪马里亚脚跟射门的花哨,但皇马前锋始终在对方门前转悠,极大地打击了米兰前锋伊布、帕托的士气。无奈之下,阿莱格里只能换上更为强硬的博阿滕,米兰急需跑动能力出众的阻击手,急需有脚下球。

作为昔日巨星,作为米兰中场的一员,小罗的表现令人遗憾。在博阿滕没能改善场上形势的情况下,米兰又换上前锋罗比尼奥和因扎吉,以缓解后防压力。由于皇马某阶段的懒散(没有实行紧逼),以及米兰新上场球员体能充沛,比赛后阶段再度出现米兰接近前场的现象,但伊布因得球太少而显得脚冷,卡瓦略和佩佩在90分钟内的发挥也达到了应有高度,使此役完成了穆帅的第三个目标,那就是赢球而不失球。

相关专题:

皇马核心是穆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