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申世自取其辱 国际足联可除名中国足球

2010年10月20日08:06晶报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要想参与国际交流、参与国际竞争,没有丰厚的知识积累、对行规的透彻研究以及广博的人脉,是很难取得成效的。

哈曼一点面子都没留给中国足协。如此时势之下,估计谁也不会给中国足协面子。

通过媒体,亚足联主席表示说,中国已经收回了申办2026世界杯的说法。事实上,这种说法收回,真正要保全颜面的话,解铃还需系铃人——韦迪自己早点出面,早点收回,大家面子上都好过一点。遗憾的是,韦迪主任显然还不明白国际足球政治的套路。而两届世界杯在今年内决定主办权,新近又闹出了两个国际足联执委愿意收受贿赂、出卖手中世界杯主办投票权的恶性丑闻,哈曼急于明确亚足联申办方在2022竞逐中的优势。于是有了亚足联主席不留情面的表白。

喧嚣一时的中国申办世界杯新闻,三个月过后,变成了中国足协的颜面全无,变成了韦迪一个人的灰头土脸。

中国足协在理论上仍然存在被国际足联制裁的可能,因为国际足联要求各国各地区足协为民间组织,我们却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国际足联还强力要求各国足协事务独立运行,不得受政府控制,这在目前的中国足球环境中更是不可能做到。南勇谢亚龙锒铛入狱,国际足联亚足联哑口无言,假设按照规章制度,中国足球必将在国际舞台上被除名。

很大程度上,中国足协还能参与国际交流,是因为中国的大国优势。然而大国优势能赢得国际尊重,能敲开很多以往紧闭的门户,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和操盘手们,却完全不会利用大国优势,去弥补自己在足球上的短缺。由韦迪引发的申办2026世界杯闹剧,便是严重缺乏国际足球政治常识的后果。

韦迪并不知道2018和2022两届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牵涉到各大洲足联错综复杂的关系,只知道理论上最近的会是2026。倘若这样的想法存乎于心,他可以找专家高人设计方案,然后再去亚足联国际足联斡旋。韦主任偏偏不是这样低调行事的人,一有了想法,就被媒体获知,这样的新闻素材,媒体怎能放过?

毫不奇怪,这热闹了几周的新闻,最后变成了韦迪一个人的战争。他和许多体育官员一样,有着丰富的举国体制提升竞技成绩的经验,可是足球和任何其他运动都不同,要想参与国际交流、参与国际竞争,没有丰厚的知识积累、对行规的透彻研究以及广博的人脉,是很难取得成效的。韦迪自己闹了个国际笑话,然而现今的中国足协内部,也找不到一个真正能参与国际足球政治斡旋的人。

所以半隐退的张吉龙又被抬了出来,中国足协希望这位以往的功臣能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成功,在国际舞台上有自己的声音。哪怕龙哥能够成功,也无改行政官员拍脑袋做决策的官本位习俗。这样行政指令式的管理,在国内或许行得通,在国际舞台上,却只会留下笑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