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小罗登基之地嘘声谢幕 险断C罗腿成最大亮点

2010年10月20日07:0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罗登基之地嘘声谢幕 险断C罗腿成最大亮点

腾讯体育讯 球场上最让球迷觉得心痛,也最能惹来感慨的话题,就是“想当年如何如何”。想当年,小罗身披巴萨球衣,在伯纳乌球场用连续的奔袭盘带,令得伯纳乌挑剔的球迷为他集体起立鼓掌,那也是他加冕足坛一哥时最华美的一幕。可如今呢?小罗再回伯纳乌,不管他承不承认,事实就是他不再是主角。

比赛第72分钟,小罗被阿莱格里提前换下。被换下时,伯纳乌球场响起了刺耳的嘘声。必须指出,这些嘘声并非全都指向小罗,因为换下小罗的是罗比尼奥,皇马球迷有可能是在嘘这名“叛将”。但无论如何,小罗有理由为这一幕而伤心。一者,小罗是谁?球队的头号核心,却在如此一场重要的比赛里,在需要加强进攻的时候被换下,这无疑是种打击;二者,据《慢镜头》的评分,换下他的罗比尼奥,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以6.5分成为米兰全场最高分,而小罗踢了72分钟仅仅拿到4.5分,这个尴尬,更让小罗难以消化……

客观来说,小罗并不是完全没有表现。至少有三点,小罗值得称道。首先是斗志,根据欧足联官方数据,小罗72分钟狂奔7340米,平均每分钟跑动百米以上,他的奔跑频度与90分钟跑了9370米的C罗相差无几,要知道一个30岁的老将能和25岁的年轻人一样在魔鬼赛程中发足狂奔,这不容易,因此你可以指责小罗低迷,不能指责他不努力。二者,小罗在比赛中也愿意牺牲,他4次穿插到边路传中,4次出脚试图断下对手的传球,虽然成效不大(传中成功2次、断球0次),但小罗确实为战术而牺牲了许多。

最重要的是,即便今天小罗状态低迷,他也还是给出了贡献。OPTA数据显示,小罗有2次关键传球(形成射门前的最后一传),第66分钟他的传球帮助博阿滕远射,可惜后者打偏。而上半场,米兰最具威胁的一次运动战射门机会来自于小罗脚下,小罗将球分给了西多夫,后者拿到了一次突入禁区单对单面对门将的机会,可惜荷兰人一脚踢了高炮。《慢镜头》给了西多夫全队最低的4分,指出如果那个机会西多夫能够把握住的话,比赛悬念也许会复活。

当然,小罗还是在本战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首先,之前许多媒体曾指出过,小罗的体能难比当年,如果要他打前腰参与防守的话,对他的身体、跑动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也许能够在1场2场、1周2周内踢出顶级水平,但魔鬼赛程中,他的状态连续性难免会出现问题。今天小罗一对一对抗几乎全部失败,这很显然是身体问题,这证明阿莱格里不能指望小罗每一场比赛都能在前腰位置上连攻带守的踢出顶级水准。

再者,小罗在高强度、高节奏的比赛里,实现纵深穿插、突破的能力难比当年。如今的小罗已经不具备当年鼎盛时期带球连过数人直捣黄龙的能力——尽管当年他就是靠这种能力在伯纳乌赢得掌声——现在小罗的过人,多是在小范围内寻求传球、射门的空间。今天,小罗也试图带球完成一对一的突破,但上半场一次突破赫迪拉被对手干净的断球,下半场两次趟球稍大都是被卡瓦略轻松解围,这些都显示出,小罗在突破能力上已经难比当年。事实上,C罗今天表现如此出众,就是因为在一对一对抗里,葡萄牙人占据绝对优势。对比之下,小罗难免有些黯然神伤。

本战,小罗最大的“亮点”,就是比赛第50分钟,C罗禁区前大力抽射,小罗从正面一记凶悍的亮鞋底的滑铲,C罗踢中小罗的鞋底之后惨叫一声倒地。而C罗在这一下后捂着脚踝痛叫并向小罗做出双手拜托的手势,如果皇马头牌这下没有收一下力,断腿也有可能。印象中,小罗很少这样粗暴的踢球,这次放铲显示的正是他无所发泄的愤怒,不堪受辱的自尊,但这种愤怒和自尊已经没有他当年的强悍体魄、超强能力所支撑,因此充满了悲剧色彩。

当然,这被写进精华镜头的一幕,也可以被看成是“罗纳尔多家族”里的某种交接,因为过去往往是对手如此凶狠的飞铲小罗却无力阻止他的突破,而现在类似的事情时常发生在C罗身上。至于小罗?至少在今天,小罗在苦涩的接受被换下的命运时,只能慨叹:在伯纳乌,想当年如何如何……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