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中国亚运首金老枪:36年前夺冠只得一张奖状

2010年10月19日04:24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许海峰在1984年奥运会上的“破天荒”之举,成了新中国体育发展的一个标杆。不过,中国亚运会“零的突破”则要追溯到1974年(德黑兰),一名叫苏之渤的射击选手打响了中国体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第一枪。昨日,在安踏公司和中国奥委会共同主办的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装备交接仪式上,61岁的苏之渤接受记者专访,回顾了36年前的激情岁月,引出一段沉淀于记忆中的金牌往事。

幸运夺冠 难以入睡

新京报:你还记得36年前的夺冠情景吗?

苏之渤:虽然时间过去很久了,但还是难以忘怀。印象里当时的天气特别热,我一边比赛一边喝水。我打得比较快,提前完成了比赛,于是就在赛场里看别的选手比赛,当时最强的对手是日本的大畑政修,我一直注意着他的表现,他最后几枪发挥欠佳,最终我以552环拿到了冠军。

新京报:当时感觉如何?

苏之渤:打完以后非常高兴,但并不知道那块金牌有多重要,就觉得自己没有辜负祖国的重托,总算是完成了任务。往常中午回去吃饭,我都会小睡一会儿,那天中午确实有点兴奋,翻来覆去睡不着。下午去领奖时,发现现场去了很多记者,我们队里的领导告诉我,这块金牌,不光是德黑兰亚运会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

只有奖状 没有奖金

新京报:这么重要的金牌,当时有多少奖金?

苏之渤:当时根本没有奖金的概念,正值“文化大革命”时期,还在批评“锦标主义”和“奖金挂帅”呢。那一届我总共拿到了3块金牌1块铜牌,回国后领到了一张奖状,什么钱都没有。当时的社会真是很单纯,我脑子里什么涨工资啊发奖金啊都没想过,就是觉得自己还算不错,没让国人失望。

新京报:那你一直都没拿到奖金吗?

苏之渤: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我也参加了,当时我又拿到了两块金牌。那时“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了,国家体委也刚刚开始授予“体育荣誉奖章”,我就是首批获得这个奖项的运动员之一,我记得当时奖励了300元钱,已经感觉非常不错了。

老枪总坏 服装两套

新京报:夺得亚运首金时,参赛用的枪怎么样?

苏之渤:1974年,“文化大革命”还没结束,那时的枪弹条件都很差,小口径手枪全都是以前生产的老枪,总是坏,经常要拿去修。我们组带了6支枪去德黑兰,就在气手枪比赛前一晚,我的手枪坏了,当时教练忙了一晚上,总算把它修好了,能够正常比赛了。

新京报:这次广州亚运会,运动员都有专门的领奖装备,你那时候呢?

苏之渤:和现在的运动员们比不了啊,我那时候只有两套衣服,开幕式穿的是中山装,就是运动员入场时穿的那种,比赛时只有一套运动服,领奖时只能穿运动服,只不过在前面别一个特制的国徽。你看现在的运动员多好,连上台领个奖,都有专门的服装和鞋子。

无缘奥运 确实遗憾

新京报:你3届亚运会拿到5块金牌,却从未参加过奥运会,遗憾吗?

苏之渤:1980年奥运会,我和王义夫两人入选,但因为咱们国家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没去成。1984年奥运会,队内已经确定了王义夫,剩下我和许海峰二选一,当时我的成绩不如许海峰,就这样落选了。从运动员的角度来说,没能参加奥运会确实非常遗憾,毕竟那是最顶级的赛事,也是一名运动员的毕生梦想。

新京报:许海峰在洛杉矶取得“零的突破”,有没有想过,如果换做你呢?

苏之渤:(笑)时也命也,也许这就是命运吧。不过我也没有很遗憾,我干了40多年射击,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问心无愧。

(新京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