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超更名 > 正文

韦迪:男足恢复亚洲一流 女足恢复世界前列

2010年10月18日19:4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公兵)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2日在其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提出在其任内的目标:如果我退休时能初步形成政企分离、管办分开,男足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恢复到世界前列,青少年人才链基本建成,这将是了不起的成就。

关于国字号

近年来,中国足球的国字号球队成绩全面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说通过我任期内的5年把中国足球像水上项目那样带到世界前列的高度,那不可能。我的目标很实际,男子在亚洲重新回到上游,女子回到世界前列。”韦迪说。

目前,有一个问题让韦迪非常头疼,就是球员的保障问题,由于中国足球职业化程度较高,队员们主要收入靠上场踢球来赚取,所以一旦到国家队比赛,他们就会下意识地保护自己,因为一旦受伤,他们在俱乐部打不上球,收入就会直线下降。“推出基金是我想做的一件大事,如果我们能有一个受伤补助基金,一旦队员在国家队为国家比赛受伤,最起码我能够保障在你长达一年的养伤期内有基本的收入,让他们生活无忧,如果没有这些后顾之忧,我不相信我们的球员们就真的没有为国争光的意识。”这方面,韦迪希望媒体帮助呼吁社会各界能够多加支持,“基金以足协名义推出,基金来源希望社会方方面面给予支持,当然足协也要筹集。”

韦迪透露,目前中国足协正在组织专人与保险公司商讨运动员伤残保险的事宜,此前,运动员这方面的保险保额非常低,如果能通过提高保费而达到提高保额的目的,也是从商业角度解决了队员的后顾之忧。

更让韦迪挂心的是女足,这支曾经让国人骄傲和自豪的“铿锵玫瑰”如今面临着比冷门项目还难过的窘境,他说:“队员工资非常低,队里训练补贴也太少,待遇很差,很多队员年龄已经不小了,待遇再这样差下去,她们肯定要考虑是不是继续踢,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

关于青少年足球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当年伟人的话也是现今韦迪最为认同的观点,在和记者的交谈中,他多次谈起青少年足球,尽管刚刚上任一个多星期,但是韦迪却用了不小的精力来了解青少年足球。“现在的球员大多是1994年以后成长起来的,没有计划体制下那种扎扎实实的基础训练,他们的基本功不能和过去比,训练时间短,训练质量不高,这是客观现实。目前青少年足球的后备人才也是令人担忧的,在高峰期几十万上百万的注册人口现在萎缩到不过万人,人才可选余地太小。”韦迪感叹,无论是从大众普及还是从竞技足球人才成长需要看,青少年足球也必须作为发展的重点。

至于具体措施,韦迪提到了两条,一方面是去年已经开展并受到良好成效的校园足球,另一方面是各省市体育局的人才链建设。“让俱乐部抓二三线球队的建设现在看可能还有些问题,我们可能还是更多要依靠地方体育局,但是我们也要想办法让体育局培养的足球人才将来能够适应俱乐部比赛的需要,形成良好的人才链,这样中国足球才能有一个好的基础,才可能有发展。”

关于足球外交

目前,韦迪还面临在国际足坛重树中国形象,重新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问题,韦迪表示,现在中国足协已经积极向国际组织通报相关情况,让国际足联了解中国方面的动态,如果在我们已经担任国际职务的官员中确实有人触犯法律被宣判,中国足协将积极物色新人选,进入相关领域开展工作。“我们会再‘挤’进去。”韦迪说。

另外,由于中国足球接连出现“状况”,足球的公信力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重塑公信力,重树中国足球形象也很重要,“打假反赌是长期任务,也肯定有人铤而走险,我们能做到的是严禁足球圈内人打假球、赌球,一经发现,终身不得进入足球领域。我们将通过日常监管并同时利用社会其他力量参与到体系建设当中来,只有体系健康了,足球公信力才会回升。”

关于个人工作风格

八年和队伍一起过年,平时常常在队里泡着,韦迪在水上中心的工作几乎是时时刻刻“围着队伍转”,到了足管中心,他会保持这样的工作作风吗?“当然,”韦迪笑着说,“现在我的精力主要在联赛正常运转这方面,这里的工作最紧迫,等到一切恢复正常了,我肯定会到队里去,到基层去走走,看看各地的情况。”而在水上很多成功的经验如善用外教、严格管理等,韦迪表示也有可能会用到足球领域,毕竟那是一套比较成功的东西,但是目前还没有办法把太多精力放在这上面。“如果用外教,肯定用一流的,绝不会用二三流的,”这是韦迪对外教使用的基本态度。

关于足球情关于水上缘

早在1986年,韦迪就在沈阳体院搞了一次关于足球的“大动作”,他和同事经过努力,实现了院校队和企业联办方式建队。回忆当年,韦迪有种“沧海桑田”的感觉,“当时只有我们学校的球队是这样搞的,那个年代一年能有5万的赞助费已经不少了。过去我很爱看足球,尤其是刚有电视转播的时候,上世纪80年代初,真是挑灯夜看啊,常常要后半夜爬起来。”韦迪说他最喜欢的球队是巴西和德国,两支风格迥异的球队却都是他心中的最爱,“我欣赏济科、苏格拉底,近年的齐达内、小罗我也很欣赏。”

而工作了近十年的水上中心更是让他难舍难分,“我从调到足协后只回去取了一点东西,主要的工作我已经交代给刘刚(水上中心副主任)了。”

说起他浇灌了无数心血的水上项目,韦迪如数家珍:“2012年中国水上应该会再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尤其是赛艇项目,2008年我们留下了很多遗憾,根据2008周期走过的路程看,只要把2008周期暴露的问题解决,2012年就会有大突破;皮划艇方面我相信女子皮艇在马克带领下,会捕捉到历史机遇,只要保证好马克训练的基本需要就没问题;帆船帆板难度要大些,但是也具备夺金可能性,男女帆板和激光雷迪尔级都处在世界前列,怎么样在这个周期训练组织针对性更强,训练设计更有效是要考虑的问题……”

但这些,显然已不是他现在要下大力气的地方了。在他的面前,是一条艰难坎坷的中国足球之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