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圣火映照深圳辉煌足迹 传播亚运体育精神

2010年10月18日17:2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10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彭勇 詹奕嘉)莲花山的主峰上矗立着一代伟人小平同志的铜像。在庆祝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的喜庆气氛中,第16届亚运会火炬18日在深圳传递。自邓小平铜像,至终点深圳经济特区纪念公园,亚运圣火一路映照深圳三十年辉煌历史足迹,缅怀特区改革之功,传播亚运体育精神。

18日清晨7点,莲花山已被装扮一新,山顶邓小平同志铜像前摆满民众敬献的鲜花,山顶广场被来观看火炬传递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现场彩旗飘扬、鼓乐喧天,气氛十分热烈。

在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邓小平同志的铜像庄严矗立;俯瞰山下高楼林立的深圳市区,三十年经济特区辉煌成就尽收眼底。

1986年就来到深圳参加特区外贸出口建设的老人戴蓉昶告诉记者,24年前他刚从航空部门调到深圳时,特区还在艰辛的起步阶段,他说:“过年的时候好多人都回家了,大路上空空荡荡的,现在深圳真可以说是日新月异,道路和建筑不断更新,几天不出门可能路都不怎么认识了。”

上午9点20分,亚运火炬传递正式开始。担任首棒的火炬手是多哈亚运会射击冠军、深圳籍运动员刘刚。“我是一名射击运动员,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当知道成为深圳站火炬手时激动坏了,等通知我是第一棒火炬手,情绪几乎失控,半天没说出话来。”

上午10点左右,亚运圣火迈出莲花山,来到红荔路,经新洲路、福华路、金田路,再回到红荔路,绕着深圳的中央商务区跑了一圈。

经过10多年的建设,深圳中央商务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入驻各类企业近3800家,就业人员15万人,其中聚集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380家。中国平安正在这里建设总部大楼,115层的高楼高度将达到588米,成为“深圳第一高楼”。

亚运圣火传递路线北侧紧邻深圳的行政、文化中心。造型别致的市民中心坐落于此,它大鹏展翅的外形给众多外地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市民中心旁边,分布着深圳市图书馆、音乐厅和少年宫,将中心地带的土地留给这些文化设施,展示出深圳注重民生的理念。如今特区正雄心勃勃地筹划建立起一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博物馆、美术馆、公园免费开放,市民甚至有机会免费领票欣赏交响音乐会。

幸福属于每一个深圳人。在当天的火炬手中,富士康员工张青青格外引人注目。这位陕西女孩2006年来到富士康之后,工作表现出色,在业余生活中也喜欢运动。张青青说:“虽然自己看起来很渺小,但是会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每一件事情,这样不仅生活中充满阳光,而且会把事情做到最好。”

火炬传递的终点设在莲花山公园风筝广场、深圳经济特区纪念公园旁边,园中以壁雕、情景雕塑等形式展现深圳改革开放重大事件,充分展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亚运火炬传递深圳站最后一棒火炬手朱清时激动地说:“如今中国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希望亚运能给我们国家的未来带来好运,让我们的自主创新上一个新台阶。作为一名来自科教界的火炬手,我还希望,深圳能在教育、医疗、社会福利各方面的改革更上一层楼,祝福深圳第二次创业更加辉煌!”

“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这句邓小平同志1984年视察深圳时留下的题词迄今依然铭刻在莲花山上,激励着全体深圳市民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前行。深圳市市民范伟说:“今年我们为广州亚运会加油,明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深圳举行,届时我们还要为深圳加油,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大运、参与大运。”

从北京奥运会到广州亚运会再到深圳大运会,一届又一届的重大国际赛事让人们倍感自豪。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说:“亚运火炬传递为恰逢三十周岁的深圳经济特区带来了激情与喜悦,更为2011年在深圳举办的大运会筹办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深圳定会借此良机,努力将大运会办成一届成功的体育盛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