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超更名 > 正文

意甲借鉴英超运作模式 明年或可更名意超联赛

字号:T|T

后知后觉仍未晚,意大利足球迎来划时代的一天———今天凌晨,意甲和意乙分家的协议正式通过,意甲甩掉一个大包袱,今后不需要再向意乙提供资金援助,有望迈上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意甲最快将在下个赛季更名为意超,这是在借鉴英超运作模式,虽然整整晚了18年。

英超成立于1992年,当时英甲联赛球队脱离

英足总的联赛系统,打造全新的顶级联赛。新组建的英超联赛自主权显著提高,拥有独立进行商务开发和赞助商谈判等权利,特别是转播权不再属于英足总,而是成为可供英超联赛各俱乐部自己支配出售的权益之一。过去十多年,英超蓬勃发展,不仅竞技水平和品牌价值与日俱增,外资注入也使各俱乐部的财力日渐雄厚。

意甲近年不断滑坡,不仅比不上被公认为世界第一联赛的英超,而且被西甲超过,甚至连德甲都大有赶超之势。各意甲球队老板决心止住这种颓势,希望顶级联赛独立出来并精简各种资源,以赢得健康发展。这项动议从去年10月就在酝酿,今年4月提出,今晨终于正式通过。

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的管理层也更新换代,54岁的贝雷塔以绝对高票当选新主席。他曾当过记者和电视台官员,还当过意大利制造业协会主席。几个月前,意大利职业足球职业联盟主席马塔雷塞辞职,由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代管职业联盟。这次选举似乎特意突出“政企分开”,20支意甲球队和22支意乙球队参与投票,贝雷塔获得40张有效选票中的36票,阿贝特仅获得两票。

罗马俱乐部主席罗塞拉·森西当选职业联盟副主席,AC米兰总经理加利亚尼当选职业联盟意甲部主席。

外资看好意超

英超吸引外资先由豪门开始,曼联、切尔西和利物浦等大腕级球队首当其冲。意超还没成立,但外资已在注入,不过先是从小球队的小打小闹开始。

今年7月下旬,意甲上赛季升班马博洛尼亚就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俱乐部控股公司把80%的股权卖给阿尔巴尼亚石油巨头雷扎特·塔奇,价格是2000万欧元(约合1.95亿元人民币)。一周前,意甲升班马巴里也卖了,马塔莱赛家族以2500万欧元(约合2.4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美国得克萨斯州商人巴顿。外资收购为球队带来好运,巴里在意甲首轮即逼平卫冕冠军国际米兰。

意甲俱乐部大多是家族生意,当家族财团经济紧张甚至破产时,俱乐部必然资金短缺。拉齐奥、罗马、佛罗伦萨和帕尔马都受过这方面的拖累,就连大名鼎鼎的AC米兰近几年都快要揭不开锅了,卖掉卡卡的6500万欧元(约合6.35亿元人民币)大多用来填补财政赤字。

博洛尼亚和巴里只是外资注入意甲的第一步,如有更大手笔的收购发生在豪门身上,意甲以后才有再把类似卡卡、C·罗和伊布等一线球星再抢回来的本钱。 (刘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