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超更名 > 正文

足协深化改革弃中超 换马甲能拯救中国足球?

2010年10月18日16: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山东鲁能有望创造一项记录,那就是他们有可能成为最后一个中超冠军,这当然不是说山东鲁能队不复存在,而是中超联赛要改名了!2004年出生的中超,在刚满7岁的时候就要结束使命,足协目前正在酝酿一个全新的甚至是面目全非的顶级职业联赛,中超也会被另一个名称所替代,这个正逐渐为广大球迷习惯的称呼将退出历史舞台。

管办分离的必然? 足协近来正在酝酿职业联赛的改革,管办分离是足协已经明确的改革方向,在此主旨之下,从管理模式到经营理念,再到联赛名称都会全部刷新。从5月份开始,足协正在酝酿成立联赛管理公司对联赛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中超联赛在组织和经营上都会出现变化,而足协最新设计的改革措施把手术刀对准了中超联赛的名称,就在近日,足协领导已经明确指示相关部门,在深化改革的方案中对中超联赛名称的更改也要做出相关预案。 足协的改革也有总局的幕后推手,刘鹏上月底发表了对中国足球改革的几点意见,这些意见在圈内受到了高度关注,被认为是“中国足协近年工作的方向”,刘鹏认为中国足球未来将在准入机制、监管机制和管办分离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这是总局第一次明确表达对中国足球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样的指示让很多人嗅到了大变革的味道。

早在今年6月份,韦迪就已经公布了一个改革措施,那就是中超和中甲将交给一个职业化的公司运作,中国足协拥有管理和委派裁判的权力,其余都交给该公司运营。而总局领导的相关指示,让韦迪和他的干部们,有了更彻底的改革思路,给中超改名就因此应运而生。改革附属品备受注目 联赛名称的改变,看起来只是深化改革的一个小小附属品,却比改革本身更受关注。毕竟从6月开始被曝光的相关改革案到目前还没有下文,而改名字却是很容易操作的。 在7月中旬,韦迪在对谈到了要摒弃“以联赛为本”,他的看法曾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随后韦迪解释 “不应将其曲解为要放弃联赛”。韦迪表示,自己的这番表态是为了 “让足协工作重心更加科学合理”。但这样的表达却让圈内人对足协和总局在联赛上的政策非常紧张。 实际上,足协在联赛上的每一次动作,一直都让圈内人非常敏感,特别是在总局和足协一直主抓的国字号队伍建设渐渐成为重点之后,对国字号队伍的重视也牵扯到于联赛相关的利益各方,包括投资方、俱乐部、赞助商、球员等方面都一刻不停地观望联赛的改革措施。更改名称的背后则会是联赛模式的改革,投资方也在密切关注恋联赛的改革,这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投资决策。

总局和足协依然秉承 “奥运战略”和“金牌战略”的思想,试图用其他项目的成功经验搬到足球项目上,仅仅以“金牌”和“奥运”衡量足球项目的成功与否,但是忽略了足球项目的特殊性,足球是以普及程度来衡量国家足球水平的,联赛才是最佳的普及手段,圈内人都担心 “联赛改名的背后会动摇联赛的根基”,而在改名的同时还会有哪些措施也深受瞩目。新班子打上“新痕迹” 改名只是“管办分离”的一部分,目前,联赛管办分离的改革进程中充满难度,既要符合职业化的进步,同时也要兼顾职业联赛的特性,这就要求操作者每一步行进都要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而并非简单地把职业联赛从足协脱离出来,或是简单地给出一个新的名称。 在对联赛的改革中,还有将联赛从足协业务中分离出去,今后将由新的联赛管理公司管理联赛,足协不再插手联赛事务;同时还会全球海选职业经理人,中超联赛更名并非目的,只是前奏,是联赛改革当中的极小一部分。

另外更改名称也遭到了圈内人的猜测,被认为是新一届足协班子试图给中国足球打上烙印的行为。年维泗沿用了甲级联赛,王俊生上台后改革为“甲A联赛”,阎世铎上任后“中超联赛”上马,谢亚龙经历了“G7革命”后成立了中超公司,现在韦迪上任又要出现一个新的称呼,中国职业联赛的城头变幻“大王旗”的速度创造了世界之最,也只有南勇在短短一年不到的任期内还没有来得及动这个心思吧。

职业联赛的名称其实并不是改革的重点内容,例如西甲德甲意甲等都沿用了上百年,改革也仅仅是限于完善管理的内部机制和经营模式,毕竟内容大于形式,记者也曾与一些俱乐部老总们交流过相关的话题,他们的看法也是如此,“能整顿好中超就行了,名字不重要”。 现在足协只是有了更改称呼的设想,但是新的称呼还没有着落。现在欧美国家的联赛中,“超级联赛”已经是一个顶级称呼,而新的联赛名称能否超越 “超级联赛”并带来令人振奋的新鲜感是件有难度的事情。 中超联赛从2004年成立就历经波折,当年国安和实德罢赛,并引发G7革命,在过去7年里,国字号队伍一无所获,2009年首次有成都谢菲联和广州两支队伍因为涉假遭罚降级,现在又有多人涉嫌“假赌黑”,或许换个联赛名称更能让中国足球有一个新的开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