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黄秋爽弱项突破获命名 信心倍增期待伦敦夺金

2010年10月18日10:2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谭彦嘉楠发自鹿特丹 10月16日上午的体操世锦赛女团资格赛中,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黄秋爽,在高低杠上成功完成已向国际体操联合会申报的“扭掏单臂转体360度(扭掏毕转)”的创新动作——这也就意味,这一新动作将以黄秋爽的名字命名,她成为第37个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独创动作的中国体操运动员(其中随着体操规则的改变,吴佳妮和陆莉的动作改变已经被取消)。

“高兴,很高兴。”比赛结束都8小时了,黄秋爽还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只是一心考虑团体比赛的她,无暇顾及自己的独创动作,完成高低杠动作落地的那一刻,她都没有想到从此体操史上将有一个动作会以自己名字命名,“落地那一下还顾不上想,因为是团体比赛,所以整套动作还没完成。直到比赛全部结束,整个人放松下来,穿衣服的那一刻我才想起自己的动作要被命名了,很开心。”

因为独创动作的命名由国际体操联合会定,所以黄秋爽现在能做的就是等待。当问起有没有给独创动作取个名字,黄秋爽笑着使劲摇头,想了半天才说出一个,“‘秋爽转’吧,其实什么都可以,因为只要是自己名字命名就很高兴。”

16日的女团资格赛中,高低杠是中国队进行的第一个项目,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黄秋爽第一个动作就亮出独门绝活,“扭掏单臂转体360度(扭掏毕转)”,“上去之前挺紧张,但不是因为害怕这个动作失败,而是整套动作。不过上去后,一碰器械就不紧张了。这个动作完成得还可以,但比训练时欠一点,位置不太好。可以打个8分吧。”

从当天的比赛看,黄秋爽的独门绝活完成得很轻松,但殊不知这背后的付出。去年全运会前,黄秋爽开始接触这个全新的动作,“训练中练了几次,但是手上完全没感觉,要不就是横杠,要不连转180度也转不了,而且很怕。”也许是心里的恐惧,黄秋爽数次掉杠,从不敢自己完成,试了几堂课后效果不好,加之全运会临近,教练组决定让她停止练习。直到今年3月份,教练组决定让她再试一试。

“我扭掏一直很好,不试下有点可惜。”时隔半年后,黄秋爽卷土重来,“没想到一下感觉来了,也没有那么怕了。我也不知道怎么突然就来了感觉,那天很顺地做了下来。其实每个项目都一样,只要找到感觉,就很容易成功。”

黄秋爽说,第一次成功后,她反而没太多欣喜,“也许是因为找到感觉后很自然的完成,就觉得,咦,其实挺简单的嘛。”之后在今年8月底的全国锦标赛上,黄秋爽成功进行了使用,当时被判定为F组的高难动作。

曾经,“程菲(微博 博客)跳”给中国体操带来了动力,如今黄秋爽的新动作呢?“这个我不知道,起码给外界看,中国体操团体又上了一层,有进步有创新,不是原地踏步甚至是下滑。”在以前规则下,以个人名字命名动作,对整套动作来说很关键,“一跳”或“一挂”就可奠定胜局,但如今独创动作只是一个动作,起不了决定性作用。但就个人而言,凭借一个独创动作名字便能载入体操史页。

“对我个人来说,除了动力之外,更多的是多了自信。之前练体操很多年都没想过有一天会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动作,直到近两年,才有想法也许有一天会有动作以黄秋爽来命名。但我刚开始没想到会在高低杠上,因为以前在四个项目里高低杠算是我的弱项。”

弱项上的突破,让黄秋爽自信不少,她希望在今后几年能继续创造出新动作。“慢慢练吧,现在有的动作还找不到感觉,比如跳马,感觉把900和程菲跳能跳出来就很好了。现在的目标就是把比赛顺下来,把每个动作做好,这次世锦赛还没想要拿单项金牌,只要发挥出训练水平就很高兴。伦敦奥运时希望有所突破,拿个金牌。”(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