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纽约没有纳什式传球 小斯缺配合只能单打独斗

2010年10月18日13:1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周游报道 一个跳步挤进内线强攻、一个箭步冲入禁区暴扣、一个撤步中距离跳投……纳什不在身边,小斯还是那个小斯,如野兽般生猛,但却总感觉还缺了点什么。

如果将小斯完成进攻的整个过程用慢镜头回放,就会清楚看到,无论强攻、暴扣还是跳投,小斯都像是在街头斗牛,很多时候完全是凭借个人能力霸王硬上弓,没有了在太阳时那种接球后如顺水推舟似的顺延进攻———因为他的身边没有纳什,不再有心有灵犀的传球者。

在纳什加盟太阳的第一个赛季,迈克·丹东尼就曾说过“纳什是上帝为小斯量身定造的搭档”。可如今,在纽约,小斯更多时候只能一个人战斗。

如此低调,想必苦乐自知

一个人战斗的小斯很难为尼克斯带来胜利,可如果没有小斯,尼克斯要想赢球更是难上加难。

北京时间18日,尼克斯客场挑战凯尔特人的季前赛上,小斯没有出战,尼克斯84比97败北。三天前,尼克斯主场对绿军,小斯狂砍30分,尼克斯101比104惜败。到目前,尼克斯在季前赛已经是三连败。

虽说不用太认真看待季前赛,季前赛的胜负也无关痛痒,但好歹季前赛也能够反映一些问题。可现在摆在丹东尼面前的问题,却让丹东尼颇感头疼。“我们很大一部分的战术都由雷蒙德(菲尔顿)掌控着,从他这个点发起,由他在场上拿捏节奏,”丹东尼说,“但他还没有达到我想要的那种速度、节奏。”

看到眼前的小斯,丹东尼难免想到曾经在菲尼克斯的流金岁月。可眼下,他却找不到他希望看到的纳什。菲尔顿和小斯明显还不合拍,小斯过去八年里有六年和纳什一起打球,也早已习惯了那种行云流水的攻势篮球打法,他的风格也适合快速的运动战,菲尔顿竭力想提速,可这种速度和节奏,还是无法满足小斯和丹东尼。

菲尔顿也无法像纳什一样和小斯心有灵犀地做挡拆配合,与凯尔特人的第一场季前赛,小斯全场15次罚球,很多时候尼克斯的进攻节奏被破坏后,菲尔顿也好,其他队友也罢,在寻觅不到外线出手机会时,干脆就将球交给小斯单打。没有了纳什为他输送弹药,小斯要么凭借身体力量强挤内线,要么虚晃一枪后借势冲入内线,可这样的单打独斗又怎能帮助球队赢球?

“这是我在MSG(麦迪逊广场花园)的首秀,我想打得出彩,我想听球迷的尖叫。”小斯这番话当然说得在理,可难道他不想率领球队也赢下比赛?要知道,小斯向来爱夸口,可前几天在谈及尼克斯的新赛季目标时,他只说“打进季后赛”。如此低调,想必也是苦乐自知。

缺少配合,只能单打独斗

当小斯在罚球线区域要位,突然转身向篮下抹时,他却发现没有球从头顶飞过,也没有球在击地后反弹到他的手里。他习惯了一些进攻模式,可菲尔顿不是纳什,托尼·道格拉斯也不是纳什。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小斯说:“与斯蒂夫(纳什)一起打球时,他让所有队友都变得很好,我们之间的配合也很默契。现在,我不希望看到人们把雷蒙德拿来和斯蒂夫做比较,要知道,斯蒂夫是‘现象级球员’……雷蒙德当然有他自己的打球方式,我们只希望他能充分发挥他的能量,并且在每个比赛日尽全力投入。”

细细品味,这番话多少透着小斯目前的无奈。尼克斯是典型的“跑轰球队”,控卫的作用尤其重要,眼下这个菲尔顿显然并不太适合尼克斯,可丹东尼也无人可换,小斯也只能凭借个人能力尽可能多地到内线去进攻,去造对手犯规。

丹东尼说:“我们的战术风格就是快节奏,进攻时让阿马雷充分释放他的火力,每个人都尽可能地给他创造一切机会。”小斯已经感到了肩上任务之重,但他只能说:“我们需要多一些训练,尽快形成默契。”

可小斯应该知道,有些默契岂是训练就能培养出来?或许新赛季的小斯会比在太阳时更累更忙。他要想再找回当年在菲尼克斯与纳什配合的那种行云流水般的感觉,估计只能翘首期盼克里斯·保罗的到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