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FIFA陷贿选丑闻 世界杯申办50万英镑投你一票

字号:T|T

FIFA陷贿选丑闻 世界杯申办50万英镑投你一票

涉嫌受贿的FIFA官员

国际足联再陷贿选丑闻

距离国际足联宣布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了,英格兰媒体突然曝出了一个惊天消息——拥有决定举办地归属投票权的两名国际足联委员“公开叫卖”选票。丑闻曝光后,引发各方极大反应,国际足联也介入调查,并很有可能对这两届世界杯的申办产生巨大影响。

英国媒体“钓鱼”两名投票委员上钩

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工作目前已进入倒计时,在所有申办国家都已经完成了陈诉后,表面上只有等待国际足联执委们的投票,可在国际足联这个政治斗争复杂的圈子里,各申办国还有很多活动空间。

虽然国际足联明确规定,申办国、国际足联官员和各国足协禁止公开拉票或“买票”,但实际上,每次的申办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钱权交易。来自尼日利亚的国际足联执委阿莫斯·阿达姆和来自塔希提岛的大洋洲足球联合会主席雷纳德·特马里便被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曝光,称他们公开叫卖自己手中的选票。

据悉,该报记者化装成来自美国申办代表团的一员,游说这两名执委将2018年世界杯的选票投给美国,而两人竟很大方地开出了自己的价钱,并且表示他同样也将此报价给了其他几个申办国。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国际足坛的巨大震动,让人们开始怀疑国际足联申办工作的公平性。

有意思的是,就在此消息被曝光的前一天,美国退出了2018年世界杯的申办,全力进行2022年的世界杯申办,但此举明显像是在与舞弊事件撇清关系。美国足协主席桑尼尔·古拉蒂也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这是国际足联内部管理的问题,我们对此不会有进一步的评价。同时泰晤士报道也很清楚,他们的记者强调的重点是美国申办委员会。”

选票“明码标价”50万英镑投你一票

国际足联关于申办世界杯的投票其实很简单,一共有24名执委进行秘密投票,只要哪个申办国能够拿到13票便能获选,而在这个激烈竞争的游戏中,往往输赢只在一票之间,因此争夺选票是申办团体最重要的工作。

究竟多少钱就能获得选票呢?特马里开价为150万英镑,原因是“希望能够帮助大洋洲足球的发展,能够在奥克兰开设一所足球学校”。而阿达姆的要价则更低一些,只需50万英镑。他表示:“需要来自发达国家对于非洲足球的支持,希望能够用这笔钱来修建4个体育场。”不过,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笔钱必须先打到他的私人账户之中,然后由他来进行分配。

这两名FIFA高官的丑闻曝光,让人将目光投向了获得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的最大热门英格兰,国际足联表态称,将对于英格兰的申办进行一系列的复查,如果发现有任何违规操作,英格兰将被取消申办资格。

国际足联未表明立场

丑闻曝光后,国际足联虽然迅速发表了一份声明,但并未表明立场,只是表示将会进行调查:“国际足联已经向有关方面索要所有与此事相关的资料,目前正在等待资料的过程当中。”

在这份声明中,国际足联也未透露将对两名涉嫌执委采取何种处罚:“在收到资料之后,国际足联将立刻着手调查此事,不过一直要等所有的分析和调查有了结果之后,国际足联才会决定下一步的措施。与此同时,国际足联不会对此事进行任何的评价。”

实际上,这并非本年度第一次传出关于世界杯的贿选丑闻。早在今年7月,澳大利亚便传出了在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过程中对执委进行贿赂。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披露,澳大利亚足协为了确保能够成功申办2022年世界杯,曾经向国际足联执委会部分委员的妻子赠送珠宝首饰,并且还主动担负这些委员的全部旅行费用。如果澳大利亚最终获得世界杯主办权,这些贿赂的金额还将继续增加。

在此消息传出之后,国际足联便展开了调查,但至今没有结论,让人不得不怀疑,国际足联的调查是否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南非世界杯“迟到”四年

虽然南非在今年刚刚举办了世界杯,但实际上早在2006年这项赛事就应该光临非洲大地。在2000年7月的投票表决中,德国获得12票,以一票优势击败当选热门南非,获得2006年世界杯主办权。据德国媒体透露,在投票前一天,有德国方面的“揽客”曾经给执委发传真,表示如果获得了举办权,将会提供礼物和现金表示感谢。另外,一些委员也曾经收到过死亡威胁。

在最终的投票中,来自新西兰的执委德姆希投了弃权票。正是由于他的一票让南非与2006年世界杯失之交臂。此后,德姆希曾经暗示,他的弃权与行贿信有关。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