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于嘉:姚明踏出坚实的第一步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0年10月18日08:36篮球先锋报于嘉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广州赛结束,由于赛场安保执行力不够强,我在场边又一次看到了千百人围堵姚明的壮观场面,五棵松严密的安保让2米26的大个子可以轻松地全身而退,换上西装,在新闻发布会上用“青菜理论”诠释他的24分钟限令,但在广州不行。好在他已经无数次见识过这样的场面,在新建成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只是514天之后的重新来过。一如他在开场时讲到的“能够在这样优越条件的场馆重新开始我的篮球生涯,感觉好极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姚明还是像以前一样乐观和达观,他在这样一段寂寥的时间里早已做好了应对各种态度的准备:质疑、悲观、狂喜……始终充斥在他的周围。但只有真正在他身边的人才明白,从场下回到场上,只是迈出了一小步,其后的苦旅才是真正考验的极致。82场比赛并不是必须都参加,但高密度和高强度的比赛,他已经514天没有参加过;按说悲观是大多数观者理所应当产生的情绪,但所有他身边的人,都对他的恢复很有信心。莫雷说:“健康的马丁会和布鲁克斯搭配,在快节奏比赛里发挥作用;健康的姚明回来了,我们就会拥有阵地战的超级武器,这样我相信我们的进攻会上一个新的台阶。”队医凯斯·琼斯说:“姚一旦像北京站那样倒地,我当然很担心;不过我相信他很聪明,会很快适应比赛的节奏,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我们不需要他跟上快速比赛的状态,而半场进攻是他的强项。两个月之后你会看到你熟悉的那个姚明吧。”阿德尔曼干脆说:“我当然希望姚还是能打三十到四十分钟一场,可没办法,我还是希望他能打得更久一点,但只要他在场上,我们的战术执行会比以前轻松高效很多。”

我可以保证,他们三位不至于到中国来忽悠媒体和球迷,因为他们所面对的都是球队、生意、球员身体健康这些现实得不能再现实的东西。他们对于姚明的信心,来自于姚明在这514天当中的挥汗如雨。他对自己饮食的控制,重新回到了苦行僧一般的状态;曾经在CBA揭幕战督战上海队时显得圆了些的下巴,在姚基金慈善赛时已经变得瘦削了许多,40磅(18公斤)的减重让他在队内训练时很快找到了感觉,每天训练和康复的系统化成了他重新建立自己信心的保证。

于是你可以看到两场中国赛过程中,他场上状态有明显提升。首场比赛,时差的作用对于他而言同样明显,而在五棵松这块让他时时刻刻感觉美妙的场地上打球,多少还会有些紧张。而在广州,他不断面对洛佩斯尝试右边接球向底线转身勾手打成,而且你会发现,他的手感依旧良好,缺的只是当年曾经十分扎实的脚步移动。洛佩斯的内线晃动,哈里斯的突破多少还会让他无法自如应对,我承认,哈里斯在广州站一次防反快攻制造姚明犯规,我甚至想起了姚明的新秀赛季被马布里晃倒的那个尴尬的镜头。

但就像姚明自己说的“我回来了,我又能站在场地上打球了。”

这对于他而言,就是最坚实的一步。其实在没有球打的514天里,他并没有放弃提升自己的机会:他一直在关注球队的变化和打法,而在具备极为丰富的球场经验的基础上,作为一个旁观者,他更为明白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上场时间被限制,他会更聪明地寻找自己球场生存的办法,要知道他当年面对的窘境和现在几乎毫无二致,甚至比当年更为险恶。2002年时谁也不知道他能打多好于是都不拿他当回事,现在是谁也不知道他能恢复到什么程度于是都拿他当回事。如果他不够自信抑或对自己的状态有任何过分的顾忌,恐怕都无法拿出曾经的状态和勇气来面对这一切。但他足够努力也足够自信,即使现在左腿的肌肉还无法像右腿一样健硕而结实,但他的状态已经可以从动作和表情上显露无遗。现在的他,深知自己对队友和对手的了解远胜当年,于是他当然会明白,这支球队的团队效果会在他充分起到牵制作用的时候成倍增长,那么,试试看?

我不想在这样的时候再说什么加油的话,因为姚明肩上的压力已经足够大了。他的角色在过去514天里丰富了许多,好吧,只要他能够享受篮球带给他的一切快乐,就足够了。

而且我确信,这样的状态一定会再次降临在他身上。

姚明中国赛是否恢复以前的状态?
0
没有
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