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徐亮勺子演砸又何妨 任意球经典重现将功补过

2010年10月17日22: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4比1大胜申花队的比赛中发挥出色的徐亮,今晚又成了京津德比的焦点人物。他先是在下半时射失点球,之后却用任意球将功补过。1比1的比分虽然没有让国安队在主场拿下天津队,但也至少避免了在亚冠名额的争夺中掉队。

本场比赛,解禁复出的徐亮继续出任左后卫,看来在魏克兴的战术体系中,徐亮已经成为左后卫的不二人选,这也让徐亮免于在左后卫和后腰的位置上不停的挪移。上半时的比赛,徐亮在防守中的压力比较大,从欧洲归来的于大宝已经逐渐适应了中超的节奏,在最近一段联赛中,屡屡有破门的表现。而由于在年龄和速度上均处于下风,所以徐亮的防守也多少感觉有些吃力,所幸徐云龙经常补位过来,才让徐亮能够应付。

下半时开始不久,黄博文在禁区内被对手拉倒,国安队获得了点球的机会。而这个判罚也让天津队的球员很是不满,在双方的身体接触中,徐亮还被天津队长佐里奇抬手击中了脸颊,可惜对于这样一个故意打人的动作,主裁判却只是出示了一张黄牌了事。也许是在点球主罚之前经历了太长的时间,似乎也给了徐亮充分考虑该如何罚球的机会,结果在本赛季第三次站上点球点的时候,徐亮仍旧采用了在对鲁能队比赛时的勺子踢法,就是希望在守门员被晃倒的情况下,利用时间差,使球速极慢的皮球入网。没想到,徐亮的射门却被站在原地纹丝未动的天津队门将赵燕明抱在怀里,后者甚至趁机为天津队发动了一次快速反击。

其实在徐亮主罚点球之前,由一个细节值得关注。那就是天津队的10号王新欣曾经走到赵燕明面前耳语了几句,虽然我们并不能清楚的了解到王新欣到底说了什么。但凭着王新欣和徐亮曾经一起在辽宁队效力多年,以及同在沈祥福执教的国奥队当过队友的经历,二人相互之间的了解,很可能让王新欣之前就猜到了徐亮可能用勺子方式来主罚点球,于是他的提醒也最终帮助到了本方的门将。要不,我们几乎无法解释,赵燕明为什么不做任何扑救动作,而是站在门前等着徐亮的勺子射门。其实,如果徐亮选择正常的罚球方式,只有罚出的点球有一点角度,就将破门。可惜在这次徐亮与赵燕明的斗智中,徐亮的心思被对手彻底看透。

坦率的说,在主场罚丢点球,让徐亮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但是很快,大格里菲斯在前场右路拼出来的定位球,又给了徐亮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面对这个可以直接射门的任意球,徐亮选择了用左脚的脚内侧,将球旋向球门的后角,球速不快但是在球的运行路线上有双方多名球员,任何一次触碰都可能会改变球的方向。而埋伏在前点的杨昊作出了一个俯身冲顶的动作,虽然杨昊几乎没有碰到皮球,但他的动作就让天津队的所有球员失去了重心,尤其是守门员赵燕明,更是等在前点准备扑救杨昊的头球攻门。但是没想到,没有改变方向的皮球却从球门的后角入网,这和徐亮之前的设计以及脚法的运用是完全吻合的。在这个回合的较量中,徐亮完胜赵燕明,当然杨昊也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就像在点球之前,王新欣同样对赵燕明进行了指点一样。

在与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中,徐亮的两次定位球帮助大格里菲斯和张永海分别破门,而这一场又直接得分,在魏克兴上任的3场比赛7个进球中,徐亮的任意球3次为球队制造了进球。如果除去与杭州队比赛中徐亮没有出场这个因素,那么徐亮在场时就有6成的进球为徐亮制造,可见在发挥徐亮任意球功力为球队得分这个环节上,魏克兴无疑要比前任洪元硕做得更好。

(小野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