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独家解读费德勒:赢球动力何在 今生有一憾事

2010年10月17日20: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独家解读费德勒:赢球动力何在 今生有一憾事

2010年澳网折桂,16大满贯绝非终点!

他怎样看待一生的敌人——纳达尔?

他曾经在PS游戏扮演纳达尔

他想为了孩子打更久的网球

体育最残酷的地方是你不可能永远站在最高峰,当你被后来人超越,丢掉了你习惯和熟悉的位置时,你不得不开始接受现实。在最巅峰时,费德勒保持着惊人的赢球率,然而进入2010年,他不得不正视一个越来越强大的对手——西班牙人纳达尔。自从年初澳网夺冠后,费德勒的大满贯之路忽然出现了很多“拦路虎”,在法网他输给了去年决赛曾完败于他的瑞典大炮索德林,6年来第一次无缘大满贯四强;温网半决赛把他挡在大门外的是25岁的捷克天才伯蒂奇;在他最后的荣誉领土美网赛场上,他被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无情地阻挡在决赛大门外。然而战胜他的人们却都没能过纳达尔这一关。29岁的费德勒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他有点老了,而纳达尔迎来了自己的巅峰。

24岁的纳达尔即使成就了世界第一,但是这也丝毫摆脱不了他身上的青涩与内敛,在ATP巡回赛上,他有一个放松和解压的“武器”就是他的PS机,这是众人皆知的秘密。他与摩纳哥两个PS游戏高手天天把游戏机带在身边,比赛完打一盘游戏是他们最大的乐趣。

然而知道费德勒也热衷打PS游戏的人却并不多,因为他从来不会选择与其他网球手游戏,更多的是与他的团队的人进行交流。他常常拿PS打起网球游戏,而他最爱的角色就是“纳达尔”。“他说他很想体会成为纳达尔到底是什么感觉,有时候拿纳达尔打自己他觉得蛮有乐趣,经常会想想如果是纳达尔的话,怎么对付自己。”伊勒诺尔透露。

如果说,费德勒此前还觉得纳达尔仅在法网有一些威胁的话,那么今天他不得不面对一个更加全面、有威胁而且他所不具备的年轻的对手。尽管他有点不服,但是却非常认可纳达尔的天赋。

不仅费德勒本人在调整自己,重新审视现在的网坛,所有的瑞士人也在改变,他们都已经感觉到了费德勒不太可能重复过去的成就,这反而重新激发起了他们对网球的关注。“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在费德勒2008年遭遇纳达尔超越,丢掉世界排名第一的时候,突然间有很多人都开始重新关注网球,比赛的收视率提高了很多,以至于他在2009年重新收复失地后,再次受到了民众的关注。”正如同所有人都会有审美疲劳,供职于瑞士最大的德语报纸《展望报》的马塞尔感受到了费德勒在瑞士的关注率有下滑的趋势,“特别是在他第四次蝉联温网的时候,那种毫无悬念的感觉让他都不会再次出现在报纸的头条,瑞士人也渴望一些变化。”

这些年来,费德勒在瑞士也遇到过争议,比如他很少参加戴维斯杯比赛,在2010年,他甚至第一次一场比赛都没有参加,瑞士队因此也跌出了世界组,也不是每个瑞士人都能理解他的举动。“之前我们报纸做过一个调查,大概65%的人都支持费德勒的这个决定,公众都觉得他对瑞士做得已经足够多了,放弃一个戴维斯杯比赛又如何?然而当瑞士队惨遭降组后,还是有人对于他的选择很有非议,希望他在取得了更多的个人成就的同时,还能记住国家荣誉。”马塞尔说,“今年虽然纳达尔也没有参加,但是西班牙有不少好手,这仍足以让他们进入到半决赛,然而瑞士的情况则不同。不过当瓦林卡(瑞士第二号球手)随后在一个低级别的赛事首轮出局后,他表示他突然开始理解费德勒的这个决定,毕竟在如此密集的赛程里频繁的参赛,确实要承受很多职业球场的压力。”

手握16个大满贯奖杯,费德勒已经把前人甩在身后,然而他依旧有参赛的动力,这个动力不仅仅是为自己,还有为他的孩子。“费德勒的重心已经重新回归到家庭了,他很希望能够再打几年,特别是当他的孩子都看懂网球的时候,他仍在巅峰。”马塞尔透露,“费德勒私下曾对我说,他很大的遗憾就是现在他状态还不错的时候,孩子只知道父亲在打球,却无法感受到父亲站在世界之巅的荣耀,他们还太小,无法理解这里的一切。”

然而即将跨入而立之年的费德勒却仍然面对着年龄这道坎,在上海,他的世界排名重新回到了第二位,但是与纳达尔的积分差距还有5000分。他说他还会成为世界第一,他心中还希望赢得伦敦奥运会的冠军,他还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大满贯的目标——再夺四个。“他很喜欢伦敦,他告诉我当他如果能在2012年先拿下温布尔登的冠军后再在伦敦奥运会上摘金,他就没有任何遗憾了,因为那个时候,他的双胞胎女儿也懂得了伟大父亲被尊敬的感受。”马塞尔说。(腾讯体育资深网球记者李博发自上海)

>>点击进入ATP上海大师赛专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