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独家解读费德勒:赢球动力何在 今生有一憾事

2010年10月17日20: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独家解读费德勒:赢球动力何在 今生有一憾事

2009年法网成就全满贯,15大满贯超越桑普拉斯,费神登基。

他为何远离媒体?

他没有任何一位私交很好的记者

他享受着与公众交流的成就感

费德勒是很难轻易相信别人的人,特别是在成名了之后,这似乎与所有的名人一样,因为他们都很担心一个到他们身边来的陌生人是否带着其他的企图与利益。在伊勒诺尔和马塞尔眼中,没有记者是费德勒真正意义上的朋友,有时候费天王情愿把自己的生活与更多粉丝与公众分享,但是他不愿意与媒体有太多的瓜葛。

“费德勒一直生活在一个特定的圈子里,这个圈子的结构很单一。比如说,他的团队的所有人、他未成名前的伙伴和朋友以及他的家人,但是这里没有记者。” 伊勒诺尔回忆说,在瑞士的网球明星看来,与记者关系密切是一个恶梦。马尔科-罗塞特就是一个前车之鉴。在1992年夺得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后,罗塞特在瑞士家喻户晓,他曾经与一名瑞士记者私交很好,但是他们后来因为报道的事宜关系闹得非常僵,因此网球手们从这场教训中学到了很多。“所有的球员都与记者们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从辛吉斯到瓦林卡都是如此,费德勒也不意外。”

其实在成名前,费德勒与媒体的关系还不错。人们在他训练完后,让他去谈谈现在的状态和感受,他都非常配合。随着2004年他逐步步入巅峰,他的球迷越来越多,而且想要靠近费德勒的人也逐步增多,这多少让费德勒开始有点防备。“他的团队一直告诉他要与媒体保持适当的距离,他的所有采访要求如果不是赞助商安排都是统一通过他的经纪人来完成,他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去与记者聊聊什么。”

米尔卡也是他转变对媒体态度的原因。与米尔卡相恋的时候,大家都开始关注起他们的恋情来,不过米尔卡本身非常厌恶媒体对她的关注,面对摄像机镜头、摄影记者的拍摄,她都非常反感,她非常注重保护自己的隐私,不愿意成天被曝光在媒体中。“如果你想找机会和她聊聊,问问费德勒的情况,她会很不乐意,选择躲避。她总是找各种方式来回避大家对她的关注,这多少也影响了费德勒对于媒体的态度。” 伊勒诺尔说。

不过费德勒最值得庆幸的一点就是他来自瑞士,这里的人们更在意闲适的生活,而不太喜欢追求明星,这也让他的生活有很大的空间。虽然在瑞士已经家喻户晓,但是费德勒仍然能自由地出入公众场所,他可以拖家带口在大街上闲逛,或者去超市购买想要的物品。认出他的人们会礼貌地和他打打招呼,并不会打扰他的生活。瑞士的媒体也不会和英国媒体一样,不断挖掘他的隐私,这让费德勒非常自在。

费德勒本人也更享受与公众的交流。在2008年,费德勒乘坐瑞士航空前往上海参加当时的ATP大师杯赛,而马塞尔正好也在那个航班里。乘坐头等舱的费德勒一出现在候机厅就引起了不少乘客的关注,期间偶尔有几个少年走到他面前要求他合影的时候,费德勒并没有拒绝。

“他告诉我他很享受这样的交流,也愿意满足更多球迷的要求。当他13、14岁的时候,他也曾经崇拜很多足球明星和网球球员,他曾经也问他们索取签名,所以他很能够理解这种感受。”马塞尔回忆起当时费德勒说起这番话的情景,整个神情都不同寻常。“他喜欢与球迷们交流,这也是从另一个侧面体来体会自己的成就。”

费德勒有一个Facebook账号,上面已经有超过470万的粉丝,他喜欢在上面与大家分享他的心情和感受,特别是在成为丈夫和父亲之后。

去年费德勒的双胞胎女儿出世,这让他瞬间减少了公共活动。记者们都非常希望得到费德勒双胞胎女儿的照片,但是他没有像贝克汉姆或者其他明星一样,通过交易的方式将这些照片公布出去,而非常注重自己的隐私权。“他不愿意和媒体走得太近,他怕自己被曝光得太厉害,所以他一直有意无意地保持这段距离,”马塞尔回忆说,“我们都想尽办法弄到他双胞胎女儿的照片都一直没有成功,最后他选择公布的方式是在Facebook上,去年年底,他在自己的页面上更新了双胞胎女儿的照片,我们才最终看到了他们的样子。他更愿意与公众分享这些,而不是媒体。”

>>点击进入ATP上海大师赛专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