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独家解读费德勒:赢球动力何在 今生有一憾事

2010年10月17日20: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独家解读费德勒:赢球动力何在 今生有一憾事

2006年澳网击败巴格达蒂斯捧得职业生涯第7个大满贯,天王让人们见到了他感性的一面。

他的“完美”是真情流露还是伪装?

他曾经让人觉得与人格格不入

有人觉得金钱让他带上了“面具”

时光倒流10年,人们印象中的费德勒是青涩的少年,他拥有着和其他多数球员一样丰富的情感和有棱角的个性,输球的时候,他会摔摔拍子、宣泄着自己不满的情绪。不过10年后的费德勒已经是当今世界体坛的巨星之一,人们习惯在他的名字前加上“天王”的字眼来体现他尊贵身份,他拥有超越了所有的网坛前辈,手握16个大满贯奖杯,在公众的眼神中,他已经是“完美”的代名词——卓越的体育成就、无可比拟的财富、幸福的婚姻还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

告别了18岁少男时代的青涩,他收敛起了以往摔拍的张狂与任性,变得更加沉稳老练。如今的他似乎拉开了与任何网球手的距离,在上海,他和前几年一样,没有选择与其他球手一样的希尔顿酒店,而是一个人与他的团队一起乘坐私人飞机抵达上海,进驻波特曼酒店。他的身上已经卸下了运动家的特质,与其他球手相比,他显得有点格格不入。球场上,他没有选择运动服,而穿着POLO衫出战,更像一位成功的商业人士。“完美”的费德勒出现在众人面前的时候总是面带微笑、彬彬有礼;在新闻发布会上即使面对记者的刁难,他也不会耍脾气、恶言相对,反而是一副非常职业的态度。

失去了棱角的费德勒真的完美吗?当年吉列选择的3个代言人都曾是完美男人的典范。然而广告里站在费德勒左边的世界上最富有的运动员伍兹去年底被人们不经意间从一场车祸里揭开了真实而且虚伪的面纱,他右边的亨利也曾绯闻缠身,难道瑞士人能独善其身吗?

“费德勒其实是一个很无聊的家伙,他平时没有特别多爱好,也就是打打牌,瑞士人都喜欢玩牌,只不过费德勒现在只会和他周围的人玩,除此之外他基本上爱好不多。” 伊勒诺尔说,“现在有了自己的孩子,费德勒会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对于品牌推广来说,费德勒的完美形象无疑打造得很成功,不过,并非每个人都欣赏这样的改变,有不少人觉得他已经过于做作,不仅仅是他本人,他的整个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显得高高在上。

考维勒对于这样的感悟很深。“2004年,当时费德勒参加法网的时候,我曾经与米尔卡采访了40分钟,我们做了一个版面的稿子——《费德勒与他周围的人》;但是去年费德勒在法网夺冠,实现了全满贯之后。在决赛现场,当时米尔卡就坐在我的身旁,我告诉她《队报》想采访下她,她看到我后,态度非常恶劣,转过头去,对我说‘我基本上不怎么接受采访的’。随后我和她说,这毕竟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那么如果你什么时候感觉好了给我打电话吧,米尔卡冷淡地来了一句,‘如果我是你,那我现在就去新闻发布厅听新闻发布会了!’于是便转过头去不再转回来。”

米尔卡态度的转变只是费德勒团队的人的一个缩影。在考维勒看来,费德勒的母亲才是控制欲望强烈的关键人物。“费德勒的父亲非常擅长搞笑,但是她的母亲非常严肃,控制欲非常强。她母亲是南非人,对于事情非常敏感,和她相处非常难。”

这些年来,费德勒这个品牌包装得很好,一直是风度翩翩的网坛绅士,而考维勒坚信,如今的费德勒渗入太多商业因素,而丢掉了自然和淳朴的本性。“这里面有钱作怪的原因,要知道他是说德语的瑞士人,这注定了他们爱钱的本性。但是现在感觉上被控制过度,反而觉得很假和虚伪,已经丢掉了自然的本性。”考维勒曾经与费德勒的早年的朋友接触过,他们都表示费德勒私下里仍然保持了好玩的特性以及有时候会做出点疯狂的事情。“但是在公众场合的时候,他的微笑太多了。有几次——是为数不多的几次,他与我聊天的时候曾经忘记了我记者的身份,和我开起玩笑来。但是这种状态维持了1分钟左右,或者他忽然缓过神来了,就回到了他公众人物的完美形象。那一瞬间,就让我感觉他的脸上带了面具,而面具底下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来自ASAP公司的摩纳哥曾经担任了ATP巡回赛15年的速记员,他几乎见证过瑞士人每一场历史性胜利的发布会,他怀念着过去那个更加洒脱的瑞士人。“以前的费德勒还是有点脾气的,当他18岁的时候,他输球了会摔拍子、不开心的情绪他总会表现在脸上;但是随着他逐步取得成功,他突然间变成了一个完美的人。”然而对于如今的费德勒,摩洛哥表示他逐步丢掉了当初的谦逊品质。“他经常在发布会上把自己描述成‘全民偶像’、‘国家英雄’,这样的情况很少见。一般的人都会很谦虚,但是自己这样称呼自己,真的很少见。他当初谦虚的品格在我看来已经荡然无存。”

在比较纳达尔和费德勒时,考维勒坦率地说,“如果看球,我喜欢看费德勒的球技,真是非常不错;但是如果选择一个人去酒吧喝酒,我喜欢真诚而自然的纳达尔,他丝毫没有掩盖他的真情。”

>>点击进入ATP上海大师赛专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