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独家解读费德勒:赢球动力何在 今生有一憾事

2010年10月17日20: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一身浅蓝色的Polo衫、一顶白色鸭舌帽,费德勒在五名保镖的“关照”下走进了新闻中心。坐在话筒前,他调整了下自己的位置和面前ATP的话筒,带着微笑与台下的记者们打着招呼,准备着迎接来自世界各地记者们的提问。

有人的问题尖锐、有人的问题友善,无论提问者带着怎样的态度和运用如何的提问方式,费德勒总是带着微笑“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回答得滴水不漏。在过去六年来,他一直保持着这样高贵的态度,坐在台下第一排的是《瑞士体育新闻》记者伊勒诺尔和瑞士《展望报(Blick)》记者马塞尔已经熟悉了他的每一句回答和每一个习惯性动作。从当初有点鲁莽的少年到如今公众眼中的“完美人物”,费德勒充满关注也具有争议,有人说他是完美的运动家代表,也有人表示太肤浅、包装得太过甚至有点太虚伪。到底瑞士天王身上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他缘何一改以往总是与媒体保持距离?私下里,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他如何看待已经开始抢夺他王位的纳达尔?从下面的文章里,你会了解一个不同的费德勒。

独家解读费德勒:赢球动力何在 今生有一憾事

2003年温网击败菲利普西斯,捧得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天王自此登基。

他经历了怎样的改变?

他曾怕自己仅仅有天赋而没有成就

他突然变得难以接近

2004年是费德勒的一道分水岭。在此之前,费德勒都被人称作“桑普拉斯的接班人”。然而当年的四大天才里,萨芬、休伊特、罗迪克在2003年前就先后在大满贯中夺冠,而费德勒大多数时候表现平庸,在2003年温网前,他最好的大满贯成绩仅是2次打入八强、然而却6次首轮出局。

“他当年的教练彼德-伦德格伦对他帮助特别大,之前的费德勒脾气并不好,他总是在比赛不如意的时候摔拍子、抱怨,在发布会上也有时候出言不逊。当时彼得一直告诫他,这些习惯要改变,因为无助于他提升在场上的表现和状态。费德勒有点不太理解和接受,但是他带着怀疑的态度进行着这些改变。”

2003年的温网让费德勒重新认识了自己,此前最好成绩只是进入八强的他一路闯入决赛并且夺冠。“这场胜利非常重要,这让费德勒突然觉得一切都很开阔了。以前他只是被人们称作是很有天赋的人,但是有天赋的人很多,成就伟业的人却很少。温网夺冠突然让他开窍了,费德勒事后对我回忆说,这场胜利让他相信自己也具备着这种天赋。”七年后,当时一直跟踪报道费德勒的伊勒诺尔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他很激动,他在颁奖典礼上落泪,因为他之前给自己的压力非常大,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结果的人,当其他人都完成了自己的目标后,他总是在发布会被人们问起什么时候轮到他时,他总觉得有点难以启齿。温网的这个冠军让他突破了自己。”

费德勒真正的改变还是来自2004年,在澳网夺冠后,他成为了世界第一,在赛场上,费德勒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横扫四大满贯,连续把持排名世界第一的宝座长达4年半之久,把所有的追赶着抛在了身后。

赛场上的成功也让费德勒变成了一个更加鲜明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面前——风度翩翩、总是带着微笑的网坛绅士。“说起费德勒的变化,我发现有一个细节,以往费德勒曾经经常在比赛前拍拍球,让球从胯下穿过;但是他现在所有的一切都保持着优雅和细致,曾经搞笑的一面已经荡然无存。”来自法国《队报》的考维勒报道ATP比赛超过25年,见证了太多了人情世故,而他也曾经多次采访过费德勒以及他的团队,然而他发现这些年已经越来越难了。“现在回想起来2004时代的费德勒很不一样,你很容易在赛场上找到他,甚至一起开开玩笑。他以前经常和我开玩笑,他其实是一个风趣的人。不知道是他周围的人的缘故,还是他自己本身的想法,他与他周围的人变得非常难以接近。我已经不记得在他成为世界第一后,还有没有机会和他的教练说过一句话。他对情绪和情感的控制可以说是成功的,从他的成绩以及本身的品牌形象的树立可以看到这一点。然而,我总觉得他有点过了头。”

>>点击进入ATP上海大师赛专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