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FIFA病毒下巴萨7年仅3胜 一现象已成抗争法宝

2010年10月17日05:28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0月17日凌晨2时2010-11赛季西甲第7轮,巴萨主场2-1逆转巴伦西亚。这是巴萨在2010-11赛季9、10月份两次国际比赛日之后的首场西甲胜利,也是巴萨近7个赛季在10月份国际比赛日之后的第3场西甲胜利,而在这3场胜利中,有两场都是艰难取胜。

由于欧洲豪门球队普遍为各支国家队提供了众多国脚,因此国际比赛日对豪门的影响巨大,众国脚由于长途飞行作战,体能与状态严重消耗,这也是FIFA病毒的由来。巴萨作为西甲的头号国脚大户,尤其为甚。根据国际足联与欧足联的协定,每年10月将进行每个赛季第二次国际比赛日的比赛。在刚刚过去的13天里,除去被国家队征召却未出场的2人以外,巴萨作为西班牙俱乐部头号国脚大户,为各国成年国家队和U21队贡献了多达11名上场参加了比赛的球员。

本赛季的第一次国际比赛日发生在西甲第1轮之后,当时西班牙和阿根廷两支国家队在9月9日进行了阿根廷国庆日的友谊赛,巴萨为这场比赛贡献了哈维、梅西等10名国脚。当疲惫的众巴萨国脚们在9月13日迎来与赫库斯(又译大力神)的西甲第2轮比赛时,瓜迪奥拉为了备战随后进行的与帕纳辛奈科斯的欧冠第一轮小组赛,不得不轮换了包括哈维在内的5名主力。与赫库斯的比赛已经广为球迷熟悉,巴萨在上半场便比分落后,瓜迪奥拉在下半场开始时换上哈维,但却无力挽回败局。

今天与巴伦西亚的比赛是本赛季第二次国际比赛日后的西甲联赛,巴萨一如过去6个赛季一样,在比赛中出现了严重低迷。截至客队球员巴布罗在第37分钟攻破巴萨球门时,巴萨的控球率仅为48%,这是巴萨自瓜迪奥拉上任以来,上半场前40分钟的最差控球率数据。巴伦西亚在取得比分领先后,全线退防,将上半场最后时间的控球权交巴萨掌握,这使得巴萨在上半场结束时的控球率上升到了52%,避免了出现近3年首次半场控球不足50%的尴尬。

据《每日体育报》比赛中报道,半场休息时瓜迪奥拉在更衣室大发雷霆,受到责骂的众巴萨球员在下半场放手一搏,伊涅斯塔在下半场开始后仅1分钟便扳平比分。士气大振的巴萨很快在62分钟由普约尔头球破门,巴萨最终艰难地在主场逆转对手,把近8个赛季的主场开局积分成绩,从倒数第2提升至顺数第4。

回顾巴萨近年来开局,可轻易发现巴萨不但不擅于在联赛开局阶段抢分,而且在10月份国际比赛日后的西甲联赛,总是习惯性地表现出低迷。05-06赛季10月份国际比赛日前后,巴萨先在05年10月2日2-2战平萨拉戈萨,后在16日被拉科鲁尼亚3-3逼平。在那场比赛中,巴萨凭借小罗的两个进球将3-2的比分保持到比赛最后关头,却在第85分钟被卡斯特罗扳平比分。

06-07赛季巴萨在10月份国际比赛日前后皆轻取对手,是近7年唯一一次轻松度过FIFA病毒难关,然而巴萨在07-08赛季再次栽倒了10月份FIFA病毒面前。07年10月7日巴萨3-0击败马竞,经过14天的FIFA病毒折磨后,在10月21日客场挑战比利亚雷尔,上半场卡佐拉、塞纳连下两城,虽然博扬在第24分钟扳回一球,但塞纳仅过了10分钟便再入一球;下半场里杰卡尔德用古德约翰森换下疲惫的德科,最终巴萨1-3不敌比利亚雷尔。

08-09赛季巴萨夺得了三冠王,而且在10月份国际比赛日前后皆取胜,但后一场胜利异常艰难。巴萨先在08年10月5日6-1大胜马竞,随后众国脚经历了两周的国家队苦战,当10月20日客场挑战毕尔巴鄂时,巴斯克人让巴萨吃尽苦头。那场比赛瓜迪奥拉不得不轮换了包括普约尔在内的4名国脚,并在下半场被迫用普约尔和赫莱布换下了状态低迷的马科斯、亨利,最终凭借埃托奥在下半场的黄金入球,巴萨艰难熬过了那个赛季的10月FIFA病毒。

09-10赛季10月巴萨依然遭受FIFA病毒折磨,而让巴萨尝受当头棒喝的正是今天比赛中的对手巴伦西亚。09年10月4日巴萨1-0小胜阿梅利亚,豪取开局6连胜;经过两周国际比赛日之后,巴萨在10月18日客场挑战巴伦西亚。疲惫的哈维在那场比赛中表现低迷,在下半场被布斯克茨换下,最终巴萨被巴伦西亚0-0逼平,结束了开局6连胜的势头。

本赛季巴萨仅为19名球员申报了西甲联赛参加资格,是西甲20强里阵容最单薄的,但瓜迪奥拉还有一招对抗FIFA病毒的法宝,这就是拉玛西亚青训。本场比赛瓜迪奥拉征召了刚刚代表西班牙U21队参加了欧青预赛的二队小将蒂亚戈,虽然未派其登场,却也是一层保障。包括本轮被连续两场召入一队的蒂亚戈在内,瓜迪奥拉本赛季已经先后征召了5名二队小将。按照西甲规则,巴萨的一线队参赛名额已经达到了24人,瓜迪奥拉还能再召1名新人入一队,巴萨的独特经营与建设模式,成为了西甲所有球队对抗FIFA病毒的一种独特现象。(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