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攻略难成篮网杀招 巨人击破防守挡拆质疑

2010年10月16日23:2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就在姚明伤愈刚刚归来还无法恢复到巅峰期状态的时候,不少球队在面对火箭时纷纷搬出针对性的战术,他们的进攻策略并不复杂,就是此前ESPN曾经写过的“姚明攻略”,那就是用挡拆配合的变换,针对姚明缓慢的移动速度往死里打。然而今天火箭与篮网的比赛当中,我们欣喜地发现,这套“姚明攻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效,不仅仅是姚明的脚步移动速度有大幅的好转,还因为他在防守端上极为敏锐的判断力,以及多年征战的比赛经验,将火箭弱点的危害性降到了最低点。

挡拆配合是NBA历史当中最古老,但也是最精妙的进攻方式,这点以爵士的经典挡拆作为典型。在一对一防守时,破解挡拆的时候有两个最佳的方法,其一就是各自依然贴住各自的防守球员不放。具体说来,就是假如篮网的洛佩兹拉出来给哈里斯做挡拆,那么姚明在第一时间里先堵住哈里斯快速突破的路径延缓时间,火箭的布鲁克斯可以趁着这个时间差迅速绕过洛佩兹继续拦在哈里斯的面前,这样既能防止哈里斯的突破,也能防止洛佩兹接到球之后拥有空位中投的机会。

第二个方法则是挡拆过后立马进行错位防守,也就是当洛佩兹拉到高位防守时,姚明直接错位转而防守哈里斯,让没能及时赶上的布鲁克斯去盯住洛佩兹。然而这样的防守首先要求姚明要有极为出色的脚步移动速度,这样才能够跟得上哈里斯的突破,另外布鲁克斯也要不停地对洛佩兹造成干扰才行。

这两种防守方式要根据场上的情况不同而交织着运用,于是在防守端上的敏锐判断力,以及防守脚步上的要求就更高。在火箭对阵篮网的比赛里,姚明在防守时两种方式都有用过,但他已经不再如前几场比赛那样拖着笨重的身躯行走,如同木桩一样被对方绕过去,而是奋力地跑起来。虽然不能与他巅峰期的脚步移动速度相比,但也不至于差得太离谱。

在好几次篮网进行挡拆时,姚明第一步就跨在哈里斯的面前延缓对方的突破时间,然后另一方面观察布鲁克斯能否尽快绕过来防守,再决定是否往篮下退守。因此在防守挡拆时,尽可能地将篮网进攻的破坏性降到最低点。很多次姚明的判断都相当精确,让篮网使出的“姚明攻略”并没有获得预期中的效果。当然,我们不能就此说姚明就掌握了破解挡拆战术的诀窍,因为这一战术是最简单,也是最无解的,这也是斯隆几十年来乐此不彼地将挡拆运用到极致依然能称雄赛场的原因。但是姚明的比赛经验,以及赛场嗅觉,则让我们看到了火箭在面对这一防守时,并非就只是任人宰割。

(梧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