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扬州柔道收获十七运第一金 金牌总数达49.5枚

2010年10月16日17:53扬州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常州电(特派记者 湘彬 春扬)昨天,当省十七运柔道比赛进入到倒数第二天的时候,扬州柔道队也收获了他们在本次比赛中的第一块金牌。这样加上昨天晚上在田径项目上夺得的两块金牌,扬州体育代表团在昨天的比赛中一共夺得3块金牌,金牌总数也上升到了49.5块金牌。

为扬州柔道夺得十七运第一金的是参加男子甲组60公斤级比赛的陶照新。陶照新的这块金牌可以说是“先啃骨头后吃肉。”首轮淘汰赛,陶照新遭遇了一名苏州选手,结果还没进入状态的陶照新与对手缠斗了4分钟,以两个“有效”艰难击败对手。次轮,陶照新的对手是来自南京的张光东。张光东是去年省年度比赛该项目的冠军,而决赛中,张光东击败的对手正是陶照新。就在扬州教练以为这会是一场恶战的时候,陶照新却在比赛中如有神助,比赛仅仅打了一分钟,陶照新便用一个“一本”将对手摔倒在地,轻松获胜。在击败了本次比赛该项目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后,陶照新已经初具冠军相。第三场,陶照新的对手是来自淮安的李烨,结果又是艰苦的4分钟,陶照新再度以2个“有效”艰难获胜。三连胜的陶照新也率先杀进决赛。

而另一名扬州选手李江也在连胜三场之后,与陶照新会师决赛。这样,该项目的决赛也变成了“扬州德比”,金牌已经稳稳算在扬州账下。“我和李江以前经常交手,我赢得比较多一点。”陶照新说。带着强烈的心理优势,决赛中陶照新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击败了李江,为扬州柔道摘得十七运的第一块金牌。

省运之星:陶照新

吃得苦中苦

“估计他现在看到黄瓜、西红柿就想吐。”在拿到柔道男子甲组60公斤级的冠军后,扬州小将陶照新的教练王炳强和记者开玩笑地说。玩笑归玩笑,但是从当初开始练习柔道到成为省运会冠军,陶照新吃的苦绝非常人可以想象的。

陶照新出生在安徽,但在7、8岁的时候就随父母移居到了扬州宝应。在陶照新上小学的时候,被现任宝应文体局体育科科长马晓驷看中。当时宝应的传统体育项目是足球,不过个子偏矮的陶照新显然不适合去练足球,于是陶照选择了练摔跤,在练习摔跤一段时间后,又改练了柔道。“柔道发源于中国跤,两者很多技术是相通的,而且,摔跤对力量要求更高一点。”陶照新说,从摔跤改柔道,他是带有一定优势的。

柔道是每天都要和摔跟头打交道的运动,受伤是不可避免的。陶照新刚练柔道不久就在一次训练中摔断了胳膊。这也让陶照新的父母开始担忧起来。但在教练的劝慰下,最终打消了父母的顾虑。

受伤是常有的事,但是比受伤更痛苦的是赛前减体重。“这次比赛前3个月,他的体重超过了70公斤,要减到60公斤。”说到减体重,王炳强说,“过去三个月里,他几乎就没有吃过米饭和面食,天天就是吃黄瓜、西红柿和营养汁。”王炳强甚至开玩笑说:“现在估计他看到黄瓜和西红柿都想吐了。”

尽管吃得少,但训练却依然艰苦。省运会前的三个月,陶照新一天最多时要训练10个小时。“这种苦可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啊……”王炳强说,“这个小孩脑子活,最关键是能吃苦!”正是天赋加汗水,最终让陶照新拿到了这块省运会金牌。特派记者 湘彬 春扬(本报常州专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