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羊城晚报:男篮“思想教育”并非一抓就灵

2010年10月16日07:31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言逆耳

近日,中国男篮与巴西队上演的全武行场面让人震撼。

从视频来看,毫无疑问,中国队主帅华德是这场群殴的策划者。邓华德说因为巴西队员打得很脏,为了保护自己的球员,不得不反击。目前邓华德已被中国篮协急召回京,中国篮协将对中国男篮进行停训整顿。

球队一出事,上级领导就说思想教育出了问题。奇了怪了,难道没有出事前,思想教育就做好了不成?

思想工作并不是一个教练的主要工作。一个球员的教育首先是来自爹娘、老师、教练,甚至包括中国篮球协会本身。

即使停训整顿到亚运会前,也不能保证中国男篮以后就不会出事。停训与整顿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个社会越把思想教育工作挂在嘴上,越意味着思想教育严重缺失。思想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有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思想工作并不是像政治整风那样一抓就灵。

现在好了,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男篮除了姚明之外,还有一帮用西洋拳在球场挥拳如雨的男人。

不仅是篮球界,其实整个中国体育界都如此。在一些西方人并不喜欢玩的项目里,中国运动员的确在对阵中让人惊叹,而他们夺冠后的表现也会让人惊叹。先不说没有西方人的幽默,而对对手的尊重和对自身的内敛全都没有!如乒乓球赛后发布会中国球员可以侧身坐着,眼睛对着墙回答记者的提问,跳水运动员可以低着头玩自己的饰物……

这样的作派与男篮队员上演全武行一样令人恶心。我相信这种作派一定会在广州亚运会上演,可惜普通观众只看到中国运动员在场上夺冠夺得手软,而没有机会看到中国运动员在赛后发布会和采访区是如何的傲慢和无礼。可以说,中国选手缺乏教育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而是一个长期的问题。这个“教”,并不仅是思想教育,更包括为人之道的基本教育。

相关专题:

篮协处罚必留后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