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羊城晚报:中国男篮头痛别医脚

2010年10月16日07:24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春”风化雨

停训整顿?怎么听起来有些不对劲。我们能理解整顿,不能理解的是停训。

之前听说过饭店“停业整顿”,工厂“停工整顿”。因为食品卫生出了问题,饭店停业是对消费者餐饮安全负责;因为生产安全有隐患,工厂停工,是对工人人身安全负责。

训练对运动员或一支运动队来说,有百益而无一害,更何况训练是运动员的本钱,难道没收运动员的本钱能对斗殴事件负责吗?显然,这是一种用错误的方式来检讨错误的行为。

斗殴后果很严重,但没必要上纲上线,扣上高帽,再给小鞋穿。齐达内的一头撞丢了世界杯,贝克汉姆的一腿扫飞了英格兰的梦想,法国的总统和英格兰的球迷都曾以足球的名义原谅了他们。所以,篮球场上的问题,最终要用篮球的方式来解决,这对运动员或一支运动队来说才是公平的。

调查、取证、听证、处罚,国际篮联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惩戒赛场斗殴的法则,该停赛的停赛,该罚款的罚款。在法规面前,中巴两队参与斗殴的球员人人平等。一场热身赛,开赛不到一分钟,就爆发大规模的斗殴事件,整顿赛风赛纪下猛药是必要的,但停训可是剑走偏锋———头痛医脚。

对一支即将参加大赛的球队,停训无异于自残。鲁迅曾说过“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目前中国男篮是在“文明其精神”上出了问题,却要拿“野蛮其力魄”来陪绑,这其实也是一种违背体育运动规律的行为。

相关专题:

篮协处罚必留后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