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陈涛享受天津仍惦记上海 康桥1310主人还是他

2010年10月15日11:31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个月前,当在申花一直郁郁不得志的陈涛在转会截止前一天飞抵天津,加盟泰达这支对他而言有点陌生的球队时,他一定不会想到,这一次的“被转会”,会是这样的“柳暗花明”。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离开,是因为不想再荒废下去

从赛季初期10号球员和场上核心,到随后的替补甚至边缘人员,2010赛季的上半段,对陈涛而言,可谓是悲喜交加。

原本在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的压迫性打法中,在中前场需要陈涛这样一位能够拿球传球的技术型球员,赛季开始前,他也是一直按照这种思路对球队进行打造的。然而首轮客场完败于长沙金德队后,老布迅速调整了思路,快速简练的反击型打法,成为申花队的首选,而此时,作为中前场过渡的陈涛,便多少显得有些尴尬了。

尽管在随后的比赛中,老布曾经尝试着让陈涛改打后腰或者右前卫,但这并不是陈涛的特长。很自然的,从主力到替补上场,从进入18人名单到进不了替补席,再加上与主教练之间的一些误解,陈涛被彻底打入了冷宫。

在这个过程中,陈涛曾经尝试着改变,并且主动与教练进行了沟通,但并没有收到什么明显的效果。6月份的国足集训结束后,陈涛曾经与老布有过一次谈话,但却被明确告知,申花队的战术体系中,已经没有了他的位置。“既然话都说到这个份儿上了,我又不想再这么荒废下去,所以只好选择离开。”

一记绝杀迎来开门红

当天凌晨飞抵天津,晚上的比赛中替补登场,然后以一粒直接任意球破门绝杀对手。陈涛在天津泰达队的开局,绝对是梦幻般的。

对于陈涛,申花俱乐部高层一直都非常看重甚至是偏爱,所以在老布做出弃用陈涛的决定后,他们也积极为他寻找出路。原本申花方面希望陈涛能够租借至深圳,因为在那支球队当中,有扬科和小赫莱布两名前申花外援,另外两家俱乐部之间的关系也不错,不存在适应不了的问题。不过,在得知消息后,之前就一直非常欣赏陈涛的天津泰达队主教练哈恩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他能够加盟泰达,加强球队的进攻能力。综合考虑了两支球队的情况,并且与申花方面达成一致后,陈涛在联赛第二阶段开打的前一天晚上,坐上了飞往天津的航班。

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对于绝杀河南建业队的那个任意球,陈涛却依然记得很清楚。“那个进球,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不过也跟我当时憋着一股劲有关系。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泰达俱乐部伸手拉了我一把,就像当初申花把我从金德队买过来一样,我必须用最好的表现,报答所有帮助过我的人。那个进球,也算是我送给泰达队,送给天津球迷和我自己最好的一份礼物吧。”

新生,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

有没有陈涛,对泰达队而言,完全就是两支不同的球队。

前21轮联赛中,泰达队总共打进了20粒球,场均进不了一个球。而在陈涛完成了与球队的磨合,特别与另外一名中场球员王新欣擦出火花之后,泰达队的进攻,发生了质的变化。从第22轮到第25轮,4场比赛中,泰达队总共打进10球,场均进球2.5个。陈涛的“复活”,也让原本攻击力偏弱的泰达队,一下子变得火力十足起来。

除了自己进球,陈涛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中前场的串联上面。与辽宁和江苏队的两场比赛,正是陈涛的精准传球,三次助攻队友破门得分。更重要的是,陈涛加盟之后,似乎也把好运气带到了天津,之前一胜难求的泰达队,已经赢了7场。虽然不能把功劳全记在陈涛一个人身上,但把陈涛比作泰达队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显然不会有任何的疑义。

天津球迷显然是非常懂球的,他们也很快接纳了这名中途加盟泰达的球员。如今的陈涛,已经成了泰达队中人气最高的球员之一,甚至已经有球迷在筹备组建陈涛的球迷会。泰达球迷的论坛上,眼下最热门的一个话题,就是如何留住陈涛这名核心球员,因为一旦获得下赛季的亚冠参赛资格,单凭今年上半年的人员配置,要想取得好成绩,显然是极为困难的。

爱微博 爱畅所欲言

9月15日上午,陈涛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对于一向喜欢走在时尚前沿的他来讲,这本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陈涛在微博中写下的那段文字,却在瞬间引起了轩然大波——为什么年龄那么大了,还越不要脸?好了都是你一个人的功劳,不好了就都是别人的问题!太恶心了!其实眼睛看到的也不一定就是真实的!

由于被布拉泽维奇排除在阵容之外,不得不远走天津,外界自然将陈涛的这番抱怨,与申花主帅联系在了一起。而随后他的铁哥们戴琳同样通过微博发出的一段回应,更是将此事推向了高潮——掘掘掘你就掘吧!早晚有一天你会掘死!推推推你就推吧!推完了走得更快——天堂在等着你呢!

几乎是在第一时间,陈涛和戴琳陷入了网友的口水之中。在很多人看来,即便是对老布的用人不满,作为年轻人,也不应该如此攻击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面对质疑和责难,陈涛表示,微博是一个私人空间,这样未经核实的猜测只是缺乏根据的对号入座,戴琳则以“不明白的人,请绕道”作为回应。但无论如何,在“微博门”事件后,陈涛的公众形象,不可避免地被大打折扣。

康桥基地1310主人还是陈涛

由于跟天津泰达方面签订的是租借合同,本赛季结束后,陈涛就将回到上海,因为他还是申花的人。

事实上,对于陈涛,无论是申花俱乐部高层,还是布拉泽维奇本人,仍然都抱着相当大的期望。今年年初,在观看了申花队的训练和教学比赛后,老布毫不犹豫地作出决定,将申花的10号球衣,授予这名技术出色的中场队员。甚至在接受采访时,老布还曾说过,有朝一日,他希望能够把陈涛带到欧洲去踢球,因为他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之所以在后面的比赛中弃用陈涛,除了球队的阵型打法发生了变化,更重要的是,老布认为陈涛没能表现出足够的拼搏精神,以及对自己战术要求的执行不够得力。再加上训练中发生的一些冲突,加剧了两人之间的矛盾,但即便如此,在谈到陈涛时,老布依然认为,他是整个中超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

虽然去了天津,但申花方面显然没有把陈涛当作“外人”,康桥基地1310房间的大门上,依然写着陈涛的名字,阿姨也会定时对房间进行打扫。“从我们来讲,当然不会轻易放弃陈涛,毕竟他有这个能力。希望通过这次租借,能够将他的斗志和状态激发出来,在天津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