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NBA中国赛的启示 > 正文

楚天都市报:NBA苦办中国赛为啥 CBA该学什么

2010年10月14日08:34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吕锐我要评论(0)
字号:T|T

楚天都市报:NBA苦办中国赛为啥 CBA该学什么

NBA啦啦队在中国赛热舞美国风

“当然,我承认这次NBA中国赛还是很有意义的。”尽管一直抱怨此次中国之行太过劳累,打乱了球队的计划,但火箭主帅阿德尔曼前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还是“奉承”了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一把:“进行中国赛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与此同时,斯特恩也亲自赶到了北京。在接受采访时,这位总裁大人除了自称是姚明的粉丝外,还展望了中国赛的美好前景:“有一天,NBA常规赛也将登陆中国!”

漂洋过海,不远万里、不遗余力把NBA往中国搬,斯特恩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啥药?

现状:NBA盯上中国市场

本次NBA中国赛是NBA今年10月在美国及加拿大境外举办的第七场季前赛。到目前为止,NBA已经在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17个国家和地区的32座城市举办了98场比赛。

在这98场比赛中,中国占了10场。2004年,NBA季前赛首次登陆中国;2005年没办,2006年来了;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届。“这说明NBA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和期待。”著名体育评论员苏群认为,作为NBA季前赛,在海外连续三年在同一个国家举办,“这是史无前例的。”苏群说,NBA这两年在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都有一些比赛,但是都是断断续续的,没有连续的三届。这说明对中国市场,NBA是紧紧地盯上了。

目的:推广NBA商业品牌

除了在中国进行原汁原味的比赛,NBA还通过场外一系列活动,让球迷来感受NBA的魅力。

前天下午,本报记者跟随参加此次中国赛的网队一起,来到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开展“NBA关怀行动”,为那里捐赠了篮球架以及其它体育用品、书籍,全明星球员哈里斯还带着队友们,扎扎实实地客串了一个小时的体育老师:教孩子们投篮、运球,球场上的欢笑声此起彼伏。“让所有人都了解NBA,都喜欢NBA。”这是NBA官方人士在中关村小学活动现场的发言,也诠释了NBA中国行的计划和目的。

昨晚的中国赛,能容纳17012人五棵松体育馆爆满。最贵的门票被黄牛炒到了2万元。对NBA疯狂的背后,是惊人的商机——中国有3亿火爆的NBA球迷,就一定有源源不断的金钱将流向NBA。NBA并不指望一两场比赛来赚钱,而是通过比赛来推广,来寻找和发现实力强大的合作伙伴,特别是中国本地商业伙伴。就在此次中国赛开始的前几天,一个新的中方合作伙伴又找到了NBA——东风风神轿车成为了此次NBA中国赛的专用车。

早在1990年,NBA就开始免费向央视提供比赛录像转播。而就在这次来到北京,斯特恩又宣布与广东东莞新世纪俱乐部合作成立篮球学校,将合作推向纵深。

20年前的“免费赠送”,带来的是如今日益火爆的NBA市场;而如今火爆的中国赛,又会在下一个10年、20年之后,给NBA带来怎样巨大的收益呢?

这个答案,老谋深算的斯特恩一定算计过。

反思:CBA要向NBA学什么

经过50多年的发展,NBA成了在全球高知名度的商业文化品牌。NBA在中国如此火爆,有着十几年发展经历的本土篮球联赛CBA,则显得冷清和尴尬。CBA应该从NBA中学习些什么?

NBA最擅长的是造星,从早期的乔丹到如今的詹姆斯、科比、姚明,他们除了球技,各方面都得到了专业团队的商业包装。但在CBA,朱芳雨?王治郅?孙悦?他们是CBA里的大牌,但严格来说,他们都不算“明星”——谁听说过他们的推广团队和推广策略?

除了造星,NBA已成了一架成熟的商业机器。且不说市场运作与比赛造势,看看NBA每年的训练营,慈善活动,球迷交流等等,都办得有声有色。现在提起CBA,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打比赛。除了比赛,CBA还应该多向NBA学点场外功夫。

当然,CBA要想振兴,最重要的还是提高联赛的质量。联赛为本,联赛质量提高了才能形成市场与比赛水平的良性循环——然而,在NBA季前赛6年前就登陆中国的情况下,中国中部篮球大省湖北,11年来竟然没有一支CBA球队。这个对比说明:CBA要向NBA学习的,真是太多了。

记者吕锐发自北京

您对NBA中国赛的整体表现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NBA中国赛的启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