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ATP密集赛程再引抱怨 众网坛大师疲劳征战

2010年10月14日14:4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昨天是组委会认定的今年ATP1000上海大师赛赛事最密集、出场明星最多的一天,加上前天下雨取消了部分比赛,纳达尔的比赛也被推迟到了昨天上演。如此“超值”的一天,球迷们很开心,但是对于不少球星来说却很头疼。昨天,世界排名第9的罗迪克在首轮比赛中肌肉拉伤退赛。

密集的赛事,加上疲劳征战,让大师们体力上透支,还憋了一肚子“苦水”。

大师们风光背后的辛苦

罗迪克的退赛并不偶然,他上周刚刚结束了ATP日本公开赛并打进八强。对于喜欢闲散的美国人来说,紧接着就是大师赛显然太累了,昨天傍晚的比赛,罗迪克上来就拉伤了肌肉,最终只得选择退赛。

事实上,表面风光的网球明星们也有“悲惨”的另一面,一年到头密密麻麻的赛事考验着他们的体力和神经,他们可以“数钱数到手抽筋”,但难以奢望“睡觉睡到自然醒”。参加本届上海赛的大师们几乎都是从上一站比赛后直接赶来的,有的甚至只休息一天就重新投入战斗,比如,刚夺得中网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和中网亚军费雷尔;纳达尔、穆雷、罗迪克等人也是刚告别东京;费德勒虽然美网后一直休战,但赞助商可不会让他闲着。

这种飞行比赛带来的恶果就是疲劳和伤病,于是,人们看到笑容从小德脸上消失了,彪悍的“发球机器”柳比西奇撑不住了,纳达尔也赢得气喘吁吁……

ATP规则再引球员抱怨

自2009年起,ATP对赛程进行了从新编排,并且对球员提出了新的要求,除了大满贯赛事,全球的八站ATP1000赛事符合排名的健康球员都必须参赛,否则成绩最好一站的积分将被扣除。

强制参赛规定保证了ATP1000大师赛的球星出场率,满足了赞助商的需求,但对于不少球员来说,却有很多“怨气”。因为受伤,罗迪克在场边急得哭了起来。事实上,ATP1000的赛事无论积分还是奖金都很可观,但退赛已经不可避免,罗迪克昨晚在退赛后就拿赛程开炮,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对赛程开炮,“赛事是该好好商讨一下了!”

而纳达尔也在发布会上表示:“虽然我理解ATP在制定赛程方面要兼顾很多,能拿出这样的规定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我还是希望球员可以有所选择。排位低的球员可能希望一年到头都有比赛,恨不得打到12月31日,但是对于排位靠前的球员来说,他们更希望有所选择。”

作为ATP理事会的球员代表,费德勒参与了赛程的制定,但是他同样也含蓄地表达了对密集赛程的不满:“每年1月开始的澳网就开启了全年赛季,一直到11月结束,这个周期确实很长。”

平心而论,该反思的不仅是ATP,面对高额奖金的诱惑,球员常常“难以抗拒”,一边抱怨着,一边马不停蹄地参加商业赛事。

不敌穆雷 柏衍输球收获大

昨晚,世界排名465位的南京小伙柏衍,与世界排名第4的英国人穆雷站在了同一个场地上。现场的球迷为南京小伙子送出了热情的掌声。

如此悬殊的排名,比赛结果几乎是可以预料到的,两个6比2,柏衍不敌穆雷被淘汰,但柏衍的表现却让喜爱他的球迷看到了希望。面对素有“战术大师”之称的穆雷,柏衍也能打出让穆雷无奈的网前小吊球,甚至还破掉了一局穆雷的发球局。赛后,穆雷表示:柏衍在场上还表现得有些嫩,但是“他很机智,很有潜力。”

首次在中心球场对阵世界顶级选手是怎样的心理状态?柏衍在赛后对记者坦陈:“刚站上中心球场的时候有点晕,比赛开始后进入状态有点慢,显得被动,但这些都在我意料之中。”柏衍说,“我与穆雷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尤其是在发球和接发球两个环节上,差距很大。”

柏衍跟穆雷都属于瘦高型运动员,但柏衍在场上感受到了对手不同寻常的力量:“穆雷的肌肉很有劲,每个球都很重,让我感到很压迫,每个回球都要耗费我比平时更多的力量。而且,他很能调动球的落点,每个回球都带着战术,这就是为什么我总在来回跑,而他站在场地中间就能回球的原因。”柏衍告诉记者,这场输球让他受益匪浅,他回去还要好好看这场比赛的录像,“不仅仅是体能方面,在技战术上,我也要向穆雷学习。希望以今天的比赛为起点,今年冬训时我能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在昨天进行的另两场比赛中,费德勒、纳达尔分别以2比0战胜对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